罗文村传奇

2018-10-14 10: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胡建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罗文村传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胡建根

国庆期间,地处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的乌嘴乡罗文村迎来一波旅游高峰。10月6日,两位长沙游客在村民夏文新的涂鸦民居前拍照,夏文新热情地说:“我们这里有几十位国内外涂鸦艺术大师的作品,你们只管多拍点。”

罗文村原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因为花海和涂鸦而一举成名,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入选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单位。

G20峰会露头角

10月12日,记者与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工作人员王全聊了起来。“ 罗文村最初以万亩油菜花海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只是一片花海,太单调了,很多地方都有,必须打造一个升级版。”王全说,2014年9月,示范区筹备成立时,管理团队多是年轻人,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琴是个80后,当时任示范区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她召集大家开了多次会,经一轮轮讨论,想到了一个点子:把城市涂鸦文化引入罗文村,让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碰撞出火花。

2015年,示范区邀请国内有关专家、艺术团体、设计公司等,对农宅墙体进行彩绘。此后,不断增加涂鸦民居数量,扩大涂鸦面积,墙壁、树木、地面、桥梁都成了涂鸦的载体。村里还流转土地,委托专业花卉公司种植向日葵、郁金香和波斯菊等,打造“四季花海”。

2016年8月上旬,阿里巴巴集团拍G20峰会宣传片到南县取景,罗文村的美景被拍入片中,在杭州G20峰会上展示,赢得一片好评。

无中生有成“网红”

2016年9月,南县县委作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定,罗文村成为该县打造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去年4月上旬,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在罗文村举行,8个国家近50位涂鸦艺术大师实地创作,一时间,“罗文涂鸦”成为“网红”,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年4月7日,南县在罗文村举办第二届国际涂鸦艺术节,9个国家的45名涂鸦艺术大师前来一显身手。

两届节会期间,涂鸦艺术大师以“中国元素、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为主题实地创作,留下涂鸦作品200余幅。目前,罗文村涂鸦民居达170余栋,其中3D彩绘民居30余栋,涂鸦小品景观和涂鸦艺术装饰若干。

南县还不断丰富罗文村景区文化内涵,建设了洞庭之心中央广场、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公园、儿童戏水区、荷塘月色区、花海大舞台等,请湘籍著名雕塑家黄剑创作了“洞庭龙女”雕塑,举办了湖南首届美丽乡村文创高峰论坛,并邀请港台专业文创团队到罗文村授课和指导。部分村民开起了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土特产销售店、农家乐等。

去年,罗文村实现创意旅游综合收入4500多万元。今年1至9月,全村创意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5%。

产业融合比翼飞

走进坐落在罗文村的瑞丰商业博览城,里面人声鼎沸,顾客络绎不绝。据了解,该项目投资达4亿元,是一个集建材家居、五金机电、小商品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商业体。

“我们按照县里的规划,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秦琴介绍,罗文村大力发展以水稻、龙虾、蔬菜、龟鳖为主的种养业,以及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业等三大产业。近年来,引进了华南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罗文龟鳖生态产业园、瑞丰商业博览城等8个项目,总投资达13.4亿元。

罗文龟鳖生态产业园总面积2000余亩,由和滨水产、呈宝龟业两家企业开发,其主要产品为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南县中华鳖、南县草龟及衍生系列产品龟膏、养生酒、龟鳖预制菜、湘莲藕尖、优质富硒大米等。两家企业将产业园区融入旅游元素,建起龟鳖文化园、龟鳖科普馆,成为罗文村景区新亮点。

产业融合,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罗文村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占50%以上。今年1至9月,罗文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00多元,超出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

随着罗文村知名度提升,南县邀请国内知名旅游规划设计公司,对罗文村以西、三仙湖水库以东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将该片区与罗文村予以整合,计划将罗文片区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艺术小镇。目前,罗文花海艺术小镇整体规划正在修订,即将实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