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01年②:“三化”战略推动农业大省迈向经济强省

2018-10-14 08:3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唐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01年②——“三化”战略推动农业大省迈向经济强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事件】

2001年11月5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人民生活全面达到小康。

“三化”战略是新世纪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使湖南从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对推动湖南的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亲历】

2001年,迈入新世纪的湖南面临更多新的考验。

从全国来看,我国已完成“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启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从湖南来看,改革开放20多年积蓄了强大的发展能量,但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农业大而不强、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湖南进一步发展。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2001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三化’战略。这是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是湖南发展思路的大突破。” 中国政策科学院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张富泉说。

“湖南是农业大省,过去我们总是抱着农业优势不放,发展思路没能突破农业这个圈子。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没有工业化的支撑,要让湖南从农业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就是一句空话。”曾参与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的张富泉回忆,“三化”战略的提出经历了一个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党代会召开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领导分别率队奔赴省内外展开大调研。张富泉记忆深刻的调研就有两次,一次是赴广东省学习沿海地区“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先进经验,一次是在浏阳开展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调查。“大调研为省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譬如,浏阳放开搞活中小企业的做法,随后在全省推广,有力推动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张富泉介绍,当时,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者的关系,省委也组织开展了积极的讨论。“三化”究竟是工业化在前,还是农业产业化在前?一些认识在讨论中逐步清晰,大家普遍感到,湖南大力发展工业化已十分迫切,只有工业化才能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最终,省委确定了以工业化为核心和主导的“三化”战略,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工业化”成为讨论最广泛的话题。

这次党代会后,省委很快在郴州召开全省推进工业化进程座谈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决定》,初步确定30个重点企业集团集中力量进行扶持,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冶金、有色、石化、机械、食品等传统产业进行重点改造,提升产业层次。在当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又对加快“三化”进程作出具体部署。“此后几年,省里每年分别召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个座谈会,推进速度很快。”张富泉说。

“三化”战略是湖南省委根据省情实际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创新,为后来新型工业化的建设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在省委的大力推动下,全省加速推进工业化取得了丰硕成果。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29.79亿元,是2000年的3.08倍,其中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等十大优势产业完成增加值1174.62亿元,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7个百分点,涌现出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并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