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投产 能源利用率超80%

2018-10-13 13:10: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黄明奇 张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投产

能源利用率超80%,每年发电1亿千瓦时 还能为65家工业企业集中供热

昨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新奥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能源利用率能够超过80%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新奥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能源利用率能够超过80%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黄明奇 实习生 张磊)如果用煤发电,能源利用率只有30%左右;用普通天然气发电,能源利用率也只有60%左右;但如果利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对能源进行梯级利用,能源利用率能够超过80%。昨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新奥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湖南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除了利用天然气发电,发电机余热还能产生蒸汽,为园区65家供气企业集中供热,实现气电联动、互为补充。

长沙新奥浏阳分布式能源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其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发电,发电后产生的余热用来制取蒸汽,再通过10.58公里蒸汽管网对浏阳经开区中心片区工业企业集中供热。“夏季园区工业生产旺盛,是用电高峰期,又是天然气用气低谷期,我们用天然气发电,实现‘削峰填谷,互为调峰’。”长沙新奥长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放民告诉记者,该项目达产后年总发电量为10144万千瓦时,年总供蒸汽量为22万吨,年总耗燃气量为3660万立方米,系统综合效率达80.76%。

张放民介绍,天然气的成分是甲烷,是燃料中碳含量少而热量高的低碳化石能源。当天然气发电时,其温度能达到上千摄氏度,发电后烟气余热仍有400多摄氏度,通过将烟气余热送入锅炉制取蒸汽,能替代园区原有的5台锅炉燃煤系统。记者了解到,今后,浏阳经开区范围内还将设立7个分布式能源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