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智慧政协”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米

2018-10-13 09: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廖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新田县“智慧政协”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米——

收集“微建议” 推动“微监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廖华

新时代政协事业如何与群众离得更近?新田县政协利用“智慧政协”平台,收集政协委员和群众“微建议”,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米,将群众的智慧汇聚成政协的集体智慧,从而实现政协组织的“微服务”“微监督”。至9月下旬,共收到“微建议”1070条,其中1047条已办理完成。

提交“微建议”,实现“微服务”

7月5日,新田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罗钾下班回家,路过政府大楼前广场时,发现广场喷泉前多了一块醒目的红色标语牌,牌子上写着:“喷泉虽美,泉水虽凉,但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请不要进入喷泉喷水范围内嬉戏玩耍”。

因为这个喷泉是隐藏式的,喷水孔就在地板瓷砖上,人可以很轻易走上去,容易发生意外。县政协委员李咏梅发现这个问题后,于7月5日在“智慧政协”平台提交“微建议”,后台指挥中心将“微建议”分配到相关部门,当天便落实整改到位。

按照以往的方式,先由群众反映,或是由委员收集群众意见,然后形成书面提案等材料,报至政协相关机关,然后再经过审核、派发落实任务,最少也需要数天才能完成。有了“智慧政协”,政协委员可以快速在手机上提交“微建议”,后台指挥中心可以迅速筛选建议,将任务派发到相关部门。

新田县政协主席王佑生介绍,新田“智慧政协”自开通运行以来,共收到“微建议”1069条,其中委员建议937条,百姓建议67条,网格员建议65条。主要反映城市管理、交通管理、中小学教育、精准扶贫、医疗卫生、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问题,涉及46个职能部门。至9月下旬,已办理完成1047条,正在办理22条,大多数“微建议”得到较好的落实。

关注热点问题,开展“微监督”

“新田二中临街一家叫‘卤香四溢’的桂林米粉店,广告牌吊顶受油烟侵蚀,装修材料已腐烂,垂垂欲坠,严重威胁过往行人的人身安全,请予以重视尽快整改。”9月3日,新田县政协委员唐莉芳提出“微建议”。

该建议通过“智慧政协”系统派单交办,9月6日,新田县城管局就派执法人员找到该店主责令其整改,当场予以拆除,消除安全隐患。

7月18日,新田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医卫组、社科文艺科技科协组等20多位政协委员和县住建局、朝阳社区等单位负责人,到新田县龙泉镇朝阳社区,围绕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园东路断头路建设问题”开展民主协商。委员们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当场作了解答,承诺在9月份启动该项目的建设,争取尽快建成通车,为居民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目前,该项目已启动施工。

新田县政协建立线下“社区委员议事厅”,对“智慧政协”系统生成的“网格热点”,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到“社区委员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探索基层政协民主监督新形式,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