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去巡河 浏阳邀媒体记者及公众实地走访了解河长巡河工作

2018-10-13 09:4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沈阿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河长带领大家来到小溪河高坪段详细了解河水水质及河长巡河日常工作。

媒体记者登上执法船实地察看水域环境。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沈阿玲)国庆假期刚刚过去,前几天又下了一场雨,浏阳河环境卫生怎么样?10月12日,浏阳市河委会邀请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以及摄影爱好者、网友和沿河居民代表“跟着河长去巡河”,实地查看水体质量、水域环境。浏阳市副市长、市副总河长王坤球全程参与并详细介绍浏阳河长的巡河日常。

全线发力,浏阳河干流水质达标率100%

浏阳市地处湘东,面积5007平方公里,境内分布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6条、各类水库188座。大溪河和小溪河在高坪镇双江口汇合,形成哺育149万浏阳人民的母亲河——浏阳河。

浏阳河的保护做得如何,河流水质好不好,从双江口可见一斑。站在双江大桥上向下望去,河水澄碧,鳞波闪闪,不时可见野鸭、白鹭飞起,两岸青绿保持着自然的风貌。河湾回水处,一艘专业打捞船停靠着,工作人员正在打捞些许水葫芦和浮屑杂物。立在桥边的指示牌上,清晰明了记着浏阳河双江口河段各级河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发现问题一个电话就有人跟进处理。

自2017年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浏阳认真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初步形成了共治共享、共建共管的水资源保护治理格局,建立了“目标明确、多方协同、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河长制工作模式。全市共明确1773名河长,其中市级(联系)河长37名、乡级河(段)长245名、村级河长322名、片区河长1169名,所有河流、水库及沟渠塘坝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实现了全覆盖。

高坪镇镇长、小溪河高坪段河长张震介绍,高坪镇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4次,巡查中发现问题立即形成交办件实施整改或上报上级河长。上一次巡河时,张震注意到双江口部分河湾有水葫芦生长,“水葫芦随水漂动,要经常性清除,不然就会滋生蔓延。”

正当王坤球沿着小溪河巡查时,两艘皮划艇驶过来。原来是高坪镇人民政府、水务局、国土局、畜牧局(渔政)、环保局、公安局、地方海事处等单位在联合开展浏阳河集中巡查执法行动。了解巡查情况后,王坤球结合巡河发现的问题,要求水务局和高坪镇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浏阳河“河畅、水清”。

织密护河“一张网”,浏阳市今年强力开展“浏水斩污”、“僵尸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百日攻坚”等行动,拆除27家造纸企业落后纸机52台,拆除采砂场(点)40处,清理“僵尸船”“三无”船舶421艘;完成规模养殖场(户)拆栏2306户,涉及面积35.6万平方米,浏阳河沿河500米范围内规模养殖实现“清零”,500—1000米范围内将于年底前全面退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浏阳主要河流的水质明显改善,浏阳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全民参与,打通治河“最后一公里”

从双江口沿河而上,官渡镇竹联村是大溪河流域一个村庄。秋收的田野上有一群活跃的身影,他们是村里小微水体管护志愿者。抓住空暇时间,志愿者们正在义务疏通沟渠、清理杂草,打通水体治理“毛细血管”,为下一季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竹联村有耕地面积5680亩,主产水稻、蔬菜、花木、水果。官渡镇村级河长、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告诉记者,这条2公里长的渠道以前淤泥堆塞、杂草丛生,农药瓶罐随处可见,“大家都没有保护的意识,也难以组织起维护的力量。”近两年,竹联村下大力气整治蔬菜公园渠,疏浚了渠道,硬化了河床,两侧用水泥板进行了加固,既保持了河道的清洁,又不妨碍“泥土的呼吸”。

河清景美让村民们爱水护水的意识大大提升,村里成立小微水体管护志愿者队伍,有上百人报名,精选了86人。更令吴敬芳和村民们高兴的是,竹联村纳入了国家田园综合体“诗画中州”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城里人来休闲观光。

王坤球介绍,目前浏阳市涉及小微水体管护的307个村(社区)均成立志愿队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小微水体志愿者管护活动,累计参与达到18506人,“爱护、治理、保护河库”成为全市上下的行动自觉。

同时,浏阳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三员”队伍(河道保洁员、社会监督员、义务劝导员),并明确了269名“民间河长”,开设举报监督热线。今年来共受理有关信访投诉226件,处理答复率100%,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

河长制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社会监督。活动当天,浏阳市人民政府还向湖南日报等媒体5名记者颁发了“记者河长”聘书。“记者河长”被赋予参与巡河护河、护航水生态等职能,媒体常态化监管纳入河长制社会监督体系中,这将成为浏阳推进河长制的又一助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