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园区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投产

2018-10-13 09: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首个园区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投产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一个产业园区,拥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就可以使用清洁能源满足园区内企业冷暖气和电力供应,还能实现“以气补电”,缓解用电高峰期“电荒”。今天,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在浏阳经开区正式投产,这是我省首个园区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按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规模划分,主要包括楼宇型和园区型两种,其中,楼宇型适用于宾馆、学校、医院、写字楼以及商场等二次能源需求性质相近且用户相对集中的楼宇(群);园区型适用于冷、热、电需求较大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目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

“这是一个能源高效利用的标志性工程。”长沙新奥长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始投资建设,用以替代浏阳经开区原有燃煤供能系统。新投产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通过燃气轮机发电,发电后烟气余热制取蒸汽,预计年总发电量可达10144万千瓦时,年总供蒸汽量22万吨,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76%。由于替代了燃煤等一次化石能源消耗,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近4万吨、二氧化硫超过1千吨,烟尘等逾1万吨。

此外,该项目投产还将有效增强我省天然气冬夏季利用的均衡性,通过气电联动,发挥天然气“削峰填谷”作用。

目前,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已经覆盖浏阳经开区中心片区,实现向园区内65家企业集中供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