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农的“绿色梦”

2018-10-13 09:2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魏志刚 王洪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两位老农的“绿色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魏志刚 王洪林

10月12日,在邵东县双凤乡山水村,几台挖机正在由山坡开成的梯土上挖坑,两位6旬老农在不停忙碌,为今年12月种植油茶树做准备。

60岁的李功友从事苗木栽培有20多年历史了,家里有2个女儿,大女在外打工,小女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条件很一般,但他对于绿化植树有一种执着和信念,他家种植的栾树林就有近百亩。李功友介绍,栾树生命力好,抗烟尘力强。春季嫩叶多为红叶,夏季黄花满树,入秋叶色变黄,果实紫红,形似灯笼,十分好看,是很好的景观树,前景好。

今年春节,李功友和自己59岁的堂兄弟李中平谈起自己所在的古奇村和隔壁山水村的荒山一直没有利用,感到惋惜,两兄弟一合计,决定开荒种树、变废为宝。

说干就干。春节一过,他们便喊来挖机,修好了5.2公里的机耕道,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李功友和李中平共筹措资金150余万元,开出梯土580亩,准备种植油茶树。

两位老农的励志故事,感动了不少人。他们缺钱,有人主动借;他们缺人,附近的老百姓赶来做义务工;他们缺技术,湖南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所长彭邵峰特意赶到现场来指导。

李中平介绍,他们第一期准备先种植油茶200亩,以后不仅要种油茶,还要种上黄桃树、樱桃树,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