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8-10-13 09:2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唐育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久病床前有孝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唐育松

将公公贺清林从床上搀扶起来,然后动作麻利地为老人换上干净的衣服。10月10日,天才刚亮,双峰县印塘乡大金城村的戴剑双,已经忙得像个“陀螺”。把公公照顾妥当,她又转身进厨房准备早餐。

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戴剑双却已精心照料公公16年。

2002年,贺清林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老伴身体不好、女儿远嫁桂林、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全落在了大儿媳戴剑双的身上。

戴剑双是广西柳州人,2001年在广东佛山打工时,与贺清林的大儿子贺斌相爱结婚。面对变故,刚结婚不久的她,从广东回到丈夫老家,担起照顾瘫痪公公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16年。

衣食住行,样样都要照料周全。中风后的贺清林不会说话,更不能吃硬食。戴剑双只能变着花样煮些营养粥,再一勺一勺喂给公公吃;长时间卧床会长褥疮,戴剑双白天每两个小时为公公翻一次身;老人身体不能行动容易肌肉萎缩,戴剑双成了“专业”按摩师。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戴剑双的精心护理下,贺清林病情逐渐好转。如今,不仅可以坐轮椅,还可以自己吃饭了。

老人虽无法说话,但内心如明镜。见记者来采访,他艰难地竖起不灵活的大拇指,喉咙里发出哽咽的声音,一旁的戴剑双默默起身为公公擦去眼泪。

每次,在广东打工的贺斌,打电话回来问家里情况,戴剑双都会说:“家里一切都好,你在外打工要注意身体啊。”

这些年,医药费和子女的读书费用,让本就拮据的家庭更为捉襟见肘。为了能赚点生活费补贴家用,戴剑双瞒着贺斌,去了县城的夜宵店做事,每天下午4时去,凌晨3时回。白天全职照顾家里,晚上打工挣钱,而这些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双儿女。

妈妈不在家时,9岁的儿子贺新富依样学样,按照妈妈平时的方式,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的责任,喂饭、洗漱、按摩;16岁的女儿贺芯如在县里的卫校就读,她说:“想要学好医疗护理知识,更好照顾爷爷。”

16年来,戴剑双守着一份德孝之心,坚持照顾瘫痪的公公感动了村民。邻居感叹:“久病床前有孝媳,这个外地媳妇,给大家树立起了榜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