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别开生面的“大比武” 近半村级党组织书记易人

2018-10-13 09: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鲁融冰 史志浩]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汉寿县565个村(社区)合并为278个,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近半村级党组织书记易人,换届一年多来,“领头雁”服务群众的本领如何?县委组织了一次——

别开生面的“大比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鲁融冰 通讯员 史志浩

“为了精准扶贫,我村成立了40人的评议委员会,对贫困户深入调研,一看房子、二看资源、三看劳动力、四看读书郎,一目了然识真贫。”

“我们社区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大棚和育苗基地60余亩,带动居民种植蔬菜300多亩,年增收150多万元。”

“护城社区近两年投入62万元,硬化道路700多米,改造下水道420米。还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村社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去年集体收入达43万元。”

……

10月11日,汉寿县举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决赛,现场座无虚席。全县2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预赛、复赛,选拔出12人参加决赛,他们一一登台发表演说,博得阵阵喝彩。

这场擂台赛也是一次“大考”。2016年,汉寿县565个村(社区)合并为278个。去年上半年,进行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近半村级党组织书记易人,不少学历高、能力强、年纪轻的人成为基层党组织领头人。换届一年多了,各村(社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其“领头雁”服务群众的本领如何?县委决定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大比武”。

为了不走过场,确保“大比武”公平公正进行,在初赛阶段,汉寿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对278名选手演说的内容进行实地考核;对进入复赛的44名选手,则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8个部门联合进行核查。这次决赛,除设有主场外,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全县300个分会场全程直播,评委当场亮分,还利用“龙阳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动16万多网民参与投票。

经3个多小时“大比武”,最后,岩汪湖镇陈军堤村、金盆岭村、龙阳街道护城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夺得一等奖。

在复赛环节被淘汰的崔家桥镇东花村党总支书记贺谷英观看决赛后,既激动又惭愧。她告诉记者:“这次‘大比武’,让我看到了不足,让我有一种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感觉。今后,我们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更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汉寿高新区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这场‘大比武’形式新颖,而且讲的都是‘干货’。希望将这种做法推广到各行各业,激发更多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