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长沙地铁4号线首个装修完成车站亮相 主打梦幻紫

2018-10-12 18:30: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2日讯(记者 陈焕明)再过不久,长沙地铁4号线就将与长沙市民见面了,地铁站长什么样?有何亮点?目前全线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今日,记者走进长沙地铁4号线首个完成装修的站点——平阳站,为你抢鲜“剧透”。记者了解到,4号线各个站点的装修都以紫色为装修主色调,通过采用分区吊顶、局部抬高、管线遮挡等处理手法,为乘客创造轻舒适的乘车环境。

目前长沙地铁4号线平阳站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记者今日走进该站一探究竟。照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目前长沙地铁4号线平阳站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记者今日走进该站一探究竟。照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车站:主打紫色调,高低差吊顶提升乘客舒适度

平阳站位于曲塘路和黎托路交叉口,是地铁4号线中的标准站。记者今日在现场看到,4号线出入口为青灰色,设计简约大方,紫色调的4号线标识十分醒目。走进站厅层,站内宽敞明亮,闸机、购票机等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忙着扫尾施工。据悉,目前该站整体施工已完成95%,具备运营进驻条件,下一步将进行分部分项验收及精细化处理。

长沙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分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熊逢杲告诉记者,4号线一期工程共25个站点,设特色站5座,分别为汉王陵公园站、六沟垅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树木岭站。这5座特色站都是根据它们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文化属性而设计的。另有与其他线路换乘的4个特色站,溁湾镇、阜埠河、黄土岭、长沙火车南站,这4个站点则是延续之前线路装修风格。

“4号线标准站的车站吊顶中部比两侧高5公分,部分特色站的高差可达到20公分。”熊逢杲说,在总结长沙其他地铁线路和其他城市的建设经验后,长沙地铁4号线首次在车站吊顶时采用AB分区造型,两边A区管线较多,B区管线较少,通过虚实结合、横竖交错的手法,最大化地延伸站内空间。尤其在地铁人流量较大时,这样的错层感将极大增强车站的空间感,让乘客感觉更加舒适。此外,车站玻璃、护栏等设置,也更加精细、安全。

进度:机电施工已完成总量的85%,预计年底通车试运行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起自望城区普瑞大道,止于长沙县桂花大道,线路全长33.5公里,全线25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设星城车辆段及黄榔停车场,与1、2、3、5号线共用杜花路控制中心。

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车站主体施工已完成(阜埠河站作为3、4号线换乘站由3号线同步实施),预计年底实现试运行。

机电施工方面,目前25个站点均已开始机电设备及系统施工,机电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总量的85%。

装修施工方面,除阜埠河站外的24个站点已开始出入口、公共区装修施工,装饰装修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总量的54%。

综合联调方面,正对罐子岭站—溁湾镇站区段、杜家坪站—粟塘站区段进行动车调试,剩余11个站暂未开始动车调试,累计形象进度完成总量的26%。19个车站已开始车站级调试,累计形象进度完成总量的30%。

车辆制造方面,截至10月9日,已完成31列车生产制造,其中11列车已交付到段,正在开展现场动车调试工作,后续车辆将按照现场进度交付到段;常规机电设备、工艺设备基本完成供货任务,能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