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严打通讯信息诈骗 上半年拦截诈骗号码6万个

2018-10-12 16:29: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李慧]
字体:【

临近年底,各类诈骗犯罪进入高发期。一直以来,湖南移动利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手段打击诈骗电话、短信,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协助公安机关发现、追踪查处诈骗电话、诈骗短信来源,做好举证工作,全力保护广大手机用户的利益。

上半年监测拦截骚扰/诈骗号码6万个

针对近年来困扰公众的通讯信息诈骗、垃圾信息、“呼死你”电话、“短信炸弹”、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湖南移动细化制定了涉诈号码举报通报核查处置、高危涉诈号码监测处置、呼叫中心外呼监测处置的信息安全管控机制,并完善相关监控手段。有效遏制了涉诈举报量快速上涨的趋势。

湖南移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移动监测拦截骚扰/诈骗号码6万个,拦截诈骗链接短信818条,封堵钓鱼网站8818个,恶意程序2167起,同时报送至集团在全国进行数据共享,加强联动治理。工信部涉诈举报量较年初下降47%,未发生上级单位通报考核事件。积极配合公安反诈中心、省管局等部门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相关工作,协助处置案件1384起,伪基站16起。

进一步加强不良信息的监测和处理

在不良信息的处理方面,湖南移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移动拦截垃圾短彩信5000万条,监测处置涉黄URL 2.1万条,封堵不良域名18个,不良信息突增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垃圾短彩信投诉量(不含行业端口)较集团考核目标值低64%。尤其针对集团公司行业端口垃圾短信考核指标下调与省内行业端口大力发展的复杂形势,积极与政企部制定防控方案,6月份行业端口垃圾短信被举报率明显下降。

湖南移动相关专家表示,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监控系统,能够对垃圾短彩信、骚扰诈骗电话、恶意软件、伪基站等进行封堵拦截,并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诈骗场景识别模型,监测发现恶意号码、恶意链接和受害用户,开展多渠道结合的用户风险预警,降低用户受侵害风险。为保护用户利益,中国移动自主开发了“呼死你”电话和“短信炸弹”防护业务,能够从网络侧拦截“呼死你”和“短信炸弹”骚扰,该业务向用户免费开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