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岳阳“贼王”落网了!岳阳楼警方侦破特大入室盗窃案

2018-10-12 16:18:10 [来源:华声在线岳阳频道] [作者:张亮 万山岩 邹雨蒙]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张亮 通讯员 万山岩 邹雨蒙)在前后相距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岳阳楼公安分局连出重拳,先将集入室盗窃、抢劫、强奸于一身,连自己也记不清到底作了多少起案件的巴陵大盗骆某波抓捕到案;近日又将入室盗窃多次,初步查证涉案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岳阳“贼王”龚某擒获。9月30日上午,当刑侦大队民警押着龚某到岳州帝苑小区指认作案现场时,小区欢声雷动,居民奔走相告:岳阳“贼王”终落法网,岳州帝苑更加宜居!

10月9日上午,岳阳楼公安分局召开退赃大会,失主们有的送锦旗,有的送牌匾,有的在微信上留言:本以为破案难、追赃更难,没想到公安局办事真贴心,不但及时破了案,而且让我们的财物失而复得!

窃案频发,民警揪心

岳州帝苑小区滨临南湖,风景秀丽,湖光山色尽在窗前,加之小区内房屋布局别具匠心,高楼错落有致,环境优雅赏心,本是岳阳城区最为宜居的小区之一,然而由于近来几起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宜居小区变成了危居小区。中秋节后第二天晚上,某栋28楼住户走亲戚回家时,发现家里的金银首饰、名贵手表、高档白酒全不见了,衣柜里的小保险柜也被撬了出来,房间被翻得乱七八糟,他知道进贼了,便立即报警。

刑侦大队刑事技术民警在仔细勘察现场、理清窃贼进出路线之后,断定隔壁住户也遭了窃。果不出所料,隔壁像被人搬了家一样,所有贵重物品被盗一空,包括金器、钻戒、名表、名酒,就连两双足球鞋也不翼而飞。岳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唐文发听完案情汇报后,高度重视,一边要求市局网技等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一边指导专案组民警从视频追踪入手,寻找贼影,要求务必在9月30日之前破案,力争向国庆节献上一份厚礼。

破案的期限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杜卫东亲自上案,为了把压力变为动力,他把破案的重点放在视频追踪上,同时组织南湖等周边派出所梳理岳州帝苑小区及周边地区的入室盗窃案件,力图从其它案件中获取破案线索。大队长曹晖虽远在千里之外办案,但他一心挂两头,利用电话、信息、微信指导侦查。教导员邹岳平与副大队长鲁敬带领民警骆子豪等人借助天网工程,日夜在视频图像上追踪。

然而,现场没有找到蛛丝马迹,案件串并无碰撞信息,特别是小区进出口多,小区出入人员众多,小区内及周边摄像头功能欠缺,案件侦查一时间山重水复,仅有的三条捷径都撞到了南墙。

按图索骥,柳暗花明

时间在一天一天过去,国庆节转瞬将至,上级领导和失主与小区业主寻问案件进展情况的电话接连不断,岳阳楼区副区长、岳阳楼公安分局局长余昕夜不能眠。他认定视频追踪是最有效的捷径,面对数不尽的图像资料信息,在案情分析会上,他引导民警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尽量锁定作案的时间,有效缩小图像追踪的范围,二是聚焦小区地下车库和进出口,尤其是电梯。刑警们心领神会,在几次综合分析之后,认定贼王作案的时间在中秋节的白天。作案时间确定之后,刑警们个个情绪高涨,似乎“贼王”马上就会进入自己的视野。

中秋节那天进出岳州帝苑小区的人数以万计,其中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不在少数。沉着冷静的教导员邹岳平并不喜形于色,他知道要从上万人中找出贼踪无异于大海捞针。虽然他十分相信全省侦查破案能手、岳阳楼公安首席视频侦查专家、副大队长鲁敬有一双火眼金睛的锐目,但经验告诉他,侦破工作常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意外。果然,鲁敬与骆子豪等人在人海中发现了那个骑电动摩托车的年轻人,然而,视频追踪到云梦南路上的紫罗兰宾馆时,嫌疑人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群情振奋的刑警们如同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云梦路周边是一片老城区,地形十分复杂,岔道如同蜘蛛网,由于“天眼”未开,刑警们顿时眼前一片黑暗。

“天眼”不开心眼亮,民警们把搜索的范围向四周延伸一公里,没有发现贼影,余昕局长大胆做出判断:“贼王”肯定住在附近的居民区里,挖地三尺也要找出来!9月29日上午,刑警们分头深入云梦南路附近的几个居民区找人,“贼王”的面目虽然不清晰,但那台电动摩托车早已刻在脑海里。

年轻的刑警骆子豪聪明机智,他化妆成闲人,边找边思索摩托车不可能上楼,一般会停放在楼下,只要找到了摩托车,就可以守株待兔。果不出所料,他在中级法院老家属区的院子里发现了那辆电动摩托车,摩托车正在充电,电源来自三楼。余昕局长接到报告,立即带领刑警们前往抓捕。为了防止抓错人或者扑空,余昕局长反复核实信息,当所有的线索应证骆子豪的判断准确无误时,余昕局长一声令下,刑警们如离弦之箭,扑向房间,龚某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束手就擒。

心不设防,家财遭殃

岳阳“贼王”如期落网,“贼王”居住的两室一厅房间几乎成了一个赃物仓库,到处都是堆放的盗窃物品,就连床上也放几台超薄型名牌电视机,民警在收缴赃物时动用了三台小卡车。看到这一切,余昕局长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敬佩民警们工作给力,尽管几天几晚没有合眼,眼睛肿得象灯泡,但没有半个人叫苦叫累;欣慰的是在短时间内给被盗群众有了一个满意的交代,在国庆节到来之前,给市民送上了一份安全的厚礼。但是,当他听完“贼王”的交代,内心并不轻松,不时有隐忧萦绕在心间。

“贼王”名叫龚某,今年40岁。他曾经在岳阳某工厂上班,2004年下岗后到广东等地打工。因好逸恶劳,2008年回岳阳后就以盗窃他人财物为生,但他时时嘱咐自己,大的东西不偷,值钱的东西不偷,失主一般不会报案,公安机关即使破了案,也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大不了拘留几天或十几天。2010年8月因盗窃摩托车被东茅岭派出所抓获,服刑8个月后仍然没有悔改之意,一边上班,一边小偷小摸,用以满足生活所需。

据“贼王”交代,从小偷到大盗,最终成为岳阳的“贼王”,主要是因为作案太轻而易举,毫无防范意识的居民让他胃口大开。“贼王”作案有三大原则,一是不熟悉的地方不偷。他之所以选择岳州帝苑和凯旋城两个小区作案,是因为对这两个小区十分熟悉。他曾在这两个小区附近上过班,有空就进去观察收集情况,看哪几户还在装修,哪几户家里长期不亮灯,看作案是否方便,看小区内的人员是否复杂。二是进门难度大的不偷。他交代有时也选择撬门与敲窗入室,但更多的是采用钥匙开门入室的办法。他说装修工在装修房屋时,习惯性把钥匙藏在门口的消防栓下面,用钥匙开门入室,即使遇到意外也不会引起怀疑,一般人会认为是装修工或者送材料的。他原本只想偷些装修材料补充生活开支。但发现楼上楼下长期无人居住,且进入容易时就翻窗,或者敲窗入室。他几次到岳州帝苑某栋28楼的两户人家行窃,都是通过爬窗户进去的。

由于作案太容易,自己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他几次到岳州帝苑28楼行窃时,自己不慌不忙,把贵重物品用袋子装好,把高档电视机用床单包好。有次身上出了汗,就在卫生间里洗了个澡,在阳台上喝了一瓶饮料,在沙发上睡了一会才离开。三是家庭不富有的不偷。他说判断一户人家是否富有,首先是看房门,凡是房门高档或者贴有“喜”字的,一般家里都有贵重物品。其次是看阳台上晒的衣服,如果晾晒的都是品牌服装,无疑就是大户人家。他在两个小区内偷了几户人家,判断无一出错,金首饰、金器、名表随意乱放,名烟名酒到处都是,有的连保险柜的钥匙都不抽,他几次背着赃物进电梯,电梯里的人从没过问过,即使把家搬空了,也无人知晓。他告诉民警,家里的生活用品从不需要自己购买,就连卫生纸都是偷来的。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告破,岳阳“贼王”亦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掩卷沉思,尽管现在街头违法犯罪成倍下降,社会面上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户外活动日益安全,但公安民警不得不再次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外出时应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现金、贵重物品应收拾好;不轻易透露外出行踪;如有被盗请及时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