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沧桑巨变 岳阳市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2018-10-12 11:24:48 [来源:华声在线岳阳频道] [作者:陈雪梅]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陈雪梅)今天上午,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文艺会展中心举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孙晓红称:改革开放40年来,岳阳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连点划出“黄金线”

(图为岳望高速公路。)

2018年9月29日,岳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又一条区县连点“黄金线”诞生了。地方媒体报道称:岳望高速的通车,结束了岳阳湘阴县和屈原管理区不通高速的历史,在给当地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物流、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诚然,“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依然适用于当下城乡发展。40年前,岳阳市境内公路里程仅有2511公里,境内仅有一条京广铁路,“村村通”公路基本为空白状态,交通不便成了城乡发展的“拦路虎”。

(图为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汨罗市段。胡清明 摄)

进入新世纪,岳阳交通运输业迎来了春天:2002年11月30日,湖南省第一条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和首条实施绿色通道工程的高速公路——临长高速公路开通。而后,岳阳境内一条条干线公路建设也提上了日程:G240岳阳县城-湘阴段、G107临湖公路、G536汨罗段、S217华容段、S310荣公线、S101湘阴段等干线公路依次完成改造,“九横十二纵”的国省干线公路网络正在加速形成;随着随岳高速、平汝高速、石华高速、杭瑞高速岳阳段、岳望高速的相继贯通,一张“四纵一横”高速公路网正悄然疏通着全市的发展脉络。

据统计,当前岳阳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44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06公里,普通国省干线2488公里,农村公路17553公里,全市行政村已实现100%通水泥(沥青)路、通客车。除了高速公路网外,岳阳依托长江、湘江,建成了以城陵矶港等主要港口码头为节点的内河水运体系,并加大对干线铁路建设的投入,着力打造两纵两横的干线铁路网。2018年8月,岳阳三荷机场首次试飞成功,该市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以线带面滋养千亿物流园

“上班前一天,国庆期间网购,没想到到货时间比预计的要早!”10月7日,旅行归来的奇家岭社区居民汪某喜滋滋地到自家附近的快递点取到了包裹,在她周围,还有好几个年轻人等候取件。在基层群众背后,正是一张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为他们带来了各种便利。

(图为杭瑞洞庭大桥。 胡清明 摄)

面对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时代赋予了岳阳新的定位和要求。“十三五”以来,岳阳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抢抓政策新机遇,努力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释放江湖名城发展新活力。

随着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发展,岳阳的物流运输总量不断增加。当前,岳阳市已初步形成城陵矶新港区航运物流集聚区,京珠高速、107国道等公路物流集聚区和京广铁路物流集聚区。截止目前,全市有100多家规模物流企业,30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在全省位居前列。2017年,全市货物运输量3.23亿吨,货物周转量达425.66亿吨公里,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9 亿吨,全市物流业产值达715亿元。

目前,岳阳交通建设大会战正酣,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机场、港口和农村公路建设正全面展开,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20447公里。仅在2017年,岳阳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额度居全省第二位。

(图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着力推进公路“大路网”、江湖“大港口”、客货“大枢纽”、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等五大工程建设,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