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路边捡到8万元还失主 婉拒万元酬金当"无名好人"

2018-10-12 11:13: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张觅]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大学生路边捡到8万元还失主

婉拒万元酬金当起“无名好人”,失主从湘潭赶来长沙送感谢信学校才知道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陈星宇表示,诚信和责任担当是一名合格大学生的重要道德品质。 长沙晚报通讯员 蔡雨萱 摄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陈星宇表示,诚信和责任担当是一名合格大学生的重要道德品质。 长沙晚报通讯员 蔡雨萱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张觅)8万元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说,可能是一年多的工资收入。然而,面对这笔从路边捡来的“巨款”,“00后”小伙陈星宇拾金不昧,不仅将这笔钱还给了失主陈女士,还婉拒了万元酬金,默默当起了“无名好人”。在陈女士一再要求下,他才告诉陈女士自己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昨日上午,陈女士专程从湘潭赶来长沙,向该校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遗失 急忙中将8万元现金放公交站

“小伙子真不错,感谢学校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学生,我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回馈这个小伙的善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昨日上午,家住湘潭市雨湖区的陈女士一边将感谢信递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宣传部老师手中,一边对陈星宇称赞不已。

陈女士告诉记者,10月5日上午10时左右,她带着7岁的儿子去看牙医,并准备看完病后前往位于湘潭市河东的汽车城提新车。当时,她身上除了携带儿子的书包外,还带了装着8万元现金的袋子。母子俩看完病后,便来到医院附近的公交站等车去汽车城。等候过程中,陈女士看到儿子满身是汗,便掏出纸巾为他擦汗,并随手将袋子放在了一旁的凳子上。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当儿子看到一辆105路公交车驶入公交站时,以为是他们要等的公交车,就迅速地跑上了车。一时情急的陈女士也立即追了上去。

然而,等公交车开过一站后,陈女士才发现8万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提车单等贵重物品都落在了公交车站的凳子上。想到这,她的脑袋一片空白,双腿不禁发软,背脊一阵阵发凉。“怎么办?这可是两年来辛苦攒下的钱啊,希望遇到好心人。”抱有一丝希望的陈女士,返回到了公交站,然而,包已经不见了。别人劝她赶紧去派出所报警,可是担心错过拾金不昧的好心人,她和孩子选择在原地等待。

归还 原地等待不见失主后将钱交给民警

陈女士的确遇到了好心人。

事情发生时,家住湘潭的陈星宇陪妈妈刚看完病,母子两人恰好也在同一个公交站休息。捡到陈女士的包后,陈星宇和妈妈在原地等了10分钟后,不见失主身影,他们便通过手机导航,步行来到了离公交站最近的雨湖路派出所,将包和现金交给了民警。

“别说有现金,只要想想里面有身份证和银行卡等贵重物品,都必须这么做。”陈星宇说。

雨湖路派出所民警清点物品时,发现提车单上有陈女士的联系方式,随后拨通了陈女士的电话。一番确认后,陈女士来到了派出所。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物品和现金时,陈女士感动不已,她当场表示愿意拿出一万元现金酬谢陈星宇,不料遭到婉拒。陈女士希望留下陈星宇的姓名、学校时,刚开始也遭到拒绝,在她的再三要求下才如愿。

要不是陈女士昨日突然来访,陈星宇做的好事还被他“藏”得严严实实。由于当时提供的信息有限,学校在接到感谢信后,通过学工处查询,发现有两名学生叫陈星宇,最后确认是该校2018级运动康复专业的学生。

当记者问陈星宇为何选择当“无名好人”时,他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必须拥有良好的品德,尤其是诚信和责任担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