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千股跌停 市值蒸发2.66万亿直接导火索是隔夜外盘的崩塌

2018-10-12 09:39: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曾晓晨]
字体:【

A股再现千股跌停

市值蒸发2.66万亿直接导火索是隔夜外盘的崩塌

潇湘晨报长沙讯 马克吐温曾说过:“10月是投机股票特别危险的月份之一。”

11日,A股出现下跌加速迹象。当天沪指大幅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幅逾6%,千股跌停情况再现。

当然,马克吐温还说了,“其他特别危险的月份包括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

而隔夜外盘的崩塌,则是造成当天A股下跌的最直接导火索。

周四,沪深两市跳空低开,沪指开盘不久即击穿此前的“熔断底”2638点,随后呈窄幅震荡,盘中空头继续发力,两市进一步下行,沪指午后跌破2600点,盘中最深跌幅超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下跌超6%,续创4年以来新低,两市超1800只个股跌超9%,上千股跌停,上涨个股仅仅60余只。

两市成交额对比上一交易日显著放大。截至收盘,沪指报2583.46点,跌幅5.22%,深成指报7524.09点,跌幅6.07%,创业板指报1261.88点,跌幅6.30%。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由于周四个股大面积下跌,A股总市值由前日的46.76万亿元,下降至44.1万亿元,市值一日蒸发2.66万亿元。

不过,隔夜的美股市值蒸发更多,蒸发了8.7万亿元(人民币)。

美国时间10月10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暴跌。首先,道琼斯指数跌了831.83点,创下历史上的第三大跌幅。标普500指数不仅一天跌去3.29%,而且连续5天下跌。这也是特朗普当选以来,该指数的最长连跌记录。

因为聚集了美国和全球最牛科技公司和最有钱的富豪,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可谓是“财富绞肉机”。纳指全天4.08%的跌幅是2016年6月以来最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股市重挫实际上是等待已久的“修正”,并称坚持加息的美联储“疯了”。

11日开盘后,欧洲股市继续下挫。

记者陈海钧

分析

申万宏源:短期油气和保险较确定

本报长沙讯 按照申万宏源的观点:“前晚美股出现巨幅调整,背后核心原因在于近期美债利率加速回升并创出新高,对美股估值带来压力,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

对于市场的走势判断,申万宏源称,现阶段,海外紧缩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台阶会抑制国内货币政策的效果,人民币汇率贬值构成压制A股反弹空间的因素。

看中期,国内的主要矛盾仍是改革预期,改革的方向明确,但A股市场乐观预期的发酵需等待更高层表态的信号确认。节后市场快速回落之后,将逐渐向弱势磨底阶段过渡,长期配置资金面对这样的市场是相对舒服的,市场快速回调提供了更好的配置机会,但战术资金短期操作的难度依然较大。

结构选择方面,外资偏好的核心资产和熊市占优的高股息板块性价比不足的问题正在快速修正,回调之后仍是中长期配置的买点。短期油气产业链和保险是相对收益较为确定的方向,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记者陈海钧

投资者应该看得更长远

本报长沙讯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11日称,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无需恐慌。

对于美股暴跌,李大霄表示,全球股市不可避免受到影响。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蓝筹股估值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科技股比例较低,这次影响有望低于美股。上证50前期低点2331点有望形成一道坚强的防线,好股票无需恐慌。

大成基金也指出,A股不同于美股,A股目前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实体企业的融资利率在上半年去杠杆的压力下已经显著上升,未来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小,而且央行近期的动作也表明国内的货币政策会保持独立性。

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同时估值已来到历史底部区域,市场的短期调整正在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长期投资买点。

对于投资而言,看得越短,干扰因素也就越多。

记者陈海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