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又迎一世界500强企业 德国大陆集团落户

2018-10-12 09:3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黄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德国大陆集团落户长沙 将在智慧出行、中央电子工厂等领域展开合作

汽车巨头“链”长沙,零部件生产迎“强援”

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胡锐 摄

10月11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德国大陆集团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长沙再添一家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以来,长沙汽车产业项目遍地开花,此次大陆集团的入驻将进一步完善本地汽车产业链及助力产业升级。当天,大陆集团与湘江新区管委会、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黄姿

【动态】 长沙又迎一世界500强企业

当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大陆集团举行全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大陆集团于1871年始建于德国汉诺威,2018年位列世界500强206位,一直深耕创新技术开发和现代服务发展领域,致力于为车辆、机械设备、交通及运输领域提供安全、高效、智能、可持续性的互联驾乘和运输解决方案。

今年8月底,大陆集团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县签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具体实施智慧交通灯优化、路口安全管理、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管理、电动汽车移动充电五个试点项目。目前大陆集团“长沙智慧出行”项目团队正在组建中,前期考察及技术对接工作已全面展开。

当天,大陆集团与湘江新区管委会、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将在长沙经开区投建的中央电子工厂项目成为一大亮点。此外,大陆集团还将与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在智慧城市、智能出行等领域合作,以及与湖南湘江新区开展产业基金、创业孵化、产政学协同等项目合作。

【形势】 汽车项目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长沙汽车产业项目遍地开花。4月,总投资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广汽菲克GME-T4发动机投产。5月,索恩格中国公司正式开业,中国区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整体落户长沙经开区;三一智能网联重卡正式上市。6月,长沙正圆动力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广汽三菱汽车制造联动物流中心二期项目集中开工。京东无人车总部,华域视觉汽车智能车灯,桑德集团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世冠汽车总部、研发及生产基地等项目陆续签约落户长沙……据不完全统计,1-8月,全市汽车产业链新签约引进项目26个。

作为全省首个千亿汽车产业园区,长沙经开区目前汇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众泰汽车、长丰集团、北汽福田六大整车厂,以及博世长沙、索恩格、住友橡胶等44家规上零部件配套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该区生产总值最大、增速最快、产业结构最完整、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支柱性产业。在全市22条产业链中,长沙经开区牵头推进汽车、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集成电路这四条产业链。

【影响】 助力建设智慧城市

据介绍,大陆集团于1994年进驻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已设有27处生产基地,此次在长沙经开区投建的中央电子工厂将是该集团在华的最后一个生产基地。这将大大助力湖南汽车产业的升级。

“大陆集团的入驻将有效补足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的薄弱环节。”10月11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张湘鸿在签约现场受访时介绍,目前长沙经开区整车厂商云集,阵容强大,但在高附加值的零部件生产上仍处于薄弱环节,而随着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项目的引进,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变。“不仅将影响长沙经开区,还将对整个湖南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的本地化生产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今天的签约标志着双方在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共建上将开展全面紧密的合作。”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成为潮流。

【政策】 加速汽车产业新能源化

记者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获悉,该区正加紧编制《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指南》和《长沙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指导研究报告》,以支持园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日趋明朗,国内外车企都加快了在该领域的发展步伐。“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按照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实际,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