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苗怀旧与忧伤

2018-10-12 08:3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泽亮] [编辑:夏博]
字体:【

黄泽亮

王玉苗的油画表现题材广泛,不仅画人物、画风景,还画静物。他笔下有生活,有情感,有追求。他用画笔和色彩在思考,将生活体验与怀旧忧伤的情感经验通过绘画来升华,情感表达是他绘画艺术的灵魂与生命。

王玉苗,1982年出生于湖南新邵。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

王玉苗对老旧物件感兴趣,源于他从小的生活体验。“八九岁时进曾祖父的老房子,墙上贴着拖拉机手,毛主席像,油纸伞,民国时期的邮票,雕花床,老式箱子柜子,水烟壶……太多的东西吸引着我。”现在进了城,离开家乡越远,以前的乡村生活愈加清晰,怀旧情感愈发强烈。这些年来他收藏了老式家具木雕、油灯、旧相机等一屋老旧,有丰富的收藏故事。

老物件有故事、有余温、有人情味。这些收藏和情感为其怀旧系列静物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营养,他选择古典写实手法在细细的描绘中得以释怀,作品让人在时光深处怀念或是回忆。《尘封往事》《尘封岁月》中煤油灯、青铜锁、旧皮箱、旧陶器、旧报纸、老式信封、油漆都掉光了的木桌等,这些曾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美好简单物品,玉苗用怀旧的老旧色调努力制造出让观众愿意注目的氛围。利用窗户射进来的光线投射在墙壁与物品上,留下窗格的光影,它是一种时光走过的纹路,加上墙上发黄的手撕日历、静静感受着岁月从身边溜走的声音,勾起人们的绵绵思绪。

他的人物画题材以女性题材居多。他笔下的恬静少女,唯美主义的青春形象,诗一般的迷茫,以及不可名状的伤感。无论是《思》《时光》中沉思的女孩子还是《心海》《心弦》中演奏的少女,如水一般温柔,带着丝丝淡淡的忧伤,完美地诠释了画中主人公的内心情感世界。

欣赏王玉苗系列深度描绘的“忧伤迷茫少女”会心生怜意,会拨动心里面某根琴弦,引发读者强烈的想象空间和解读冲动。也许是少女成长的忧虑,也许是无法不伤感的青春,也许是少女与社会的关系,是距离感,是迷茫造成的主体与社会的距离差距:每个人的青春都伴随着迷茫,想好好工作,却不尽如人意,想好好恋爱,却不懂处理感情,有时会悲伤,有时会开心,多愁善感……其实迷茫不可怕,它本来就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迷茫的忧伤在《童年的梦想》中也有这种情绪。画面停留于落寞黄昏之中,他们迷茫的目光远远地望向远方。玉苗说他是中国第一批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外公外婆带大,属于隔代教育,迷茫与忧伤是留守儿童普遍的心理。

宋竹《浅谈绘画艺术中的情感表达》中的一句话,我颇为认同。“艺术就是情感的体现,从中可以体会到画家的情绪感情,这就是一种最棒的艺术欣赏。”王玉苗的生活体验与怀旧忧伤情感在画中得以升华,他的绘画作品也就拥有了灵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