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与张艺谋的古典情怀

2018-10-12 08:3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珉] [编辑:夏博]
字体:【

王珉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主演的水墨动作电影《影》全国热映中。该片获12项金马奖提名,豆瓣近14万人评分7.5分,上映首周票房已突破4.5亿。

张艺谋在《影》中,重塑古典的传统艺术,用黑白色调讲故事,将一个从小就被秘密囚禁、当作影子替身的小人物境州,通过磨难抒写其努力寻回自由的思想顿悟。将片中的三位主人公——主公、都督和影子境州,他们互相掣肘相互利用。沛国内忧外患。内是朝野纷争不断,外是以杨苍为首的敌军长期霸占境州。都督启用影子替身,将他取名为“境州”,意在收复失去的境州之地,顺势篡权。

《影》的独到之处,在于挖掘阴谋背后的根源——权力和欲望,被权欲吞噬的灵魂互相算计,最终走向盛大的死亡。影子经历都督和主公的两次欺骗,他的心更像是都督的真身。而都督,却成了真正被隐藏的影子境州。人心如影亦正亦邪,对立起假象和真实,凸显虚实的故事性。真身和替身,一真一假两颗棋子的博弈,在密不透风的对峙中,在黑与白的虚实间,在刚猛与阴森的血肉里,反转着爱恨暴力死亡,那是动物的求生本能,是战后余生的觉醒,像水墨丹青中的一滴墨。

成语“烛影斧声”的典故,来源于宋太祖赵匡胤暴死、宋太宗赵光义即位之间发生的千古谜案。《影》同样写实了这样的悲剧,在片尾达到戏剧冲突的顶峰。在狭小黑暗的朝堂之上,最后只剩4人——主公、都督、影子境州和都督的夫人小艾。影子境州在极端情况下,为了复仇刺杀主公和都督。他的灵魂是孤独的,他被权力玩弄,“刺杀”,属于全片最大的情感爆发,承载着厚重的悲剧分寸感。这是人性的拷问和戏中戏的反转,也是都督和影子境州身份的置换。

压抑冷色调的黑白符号,水墨烟云舒卷的渲染,水墨的服饰、太极、书法和屏风等意象,带来视觉的纵深感和意识流,渲染情绪如片中连绵不断的雨水。张艺谋将“实”的故事,搬到“虚”的舞台布景呈现,正如《影》的90分钟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突出实验性,将黑白之间的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境州的收复,成为了《影》的终极命题。影子境州和杨苍在峡谷间的太极船板对打,阴阳制衡的动作放置在特殊舞台上,延续了张艺谋动作大戏的看点。两人背水一战,以连绵的雨凸显恐惧和杨刀的速度。以古筝的音韵,配合沛伞与杨刀的刚柔相克,那种阴柔的轻功和帅劲如仪式感。沛伞高速旋转飞出的暗器与弓箭的对决充满想象力,杨苍和杨苍之子皆被割喉,刀刀见血,带着鲜明寓意的影像风格,形成了除黑白之外的第三种颜色——鲜红的血色。

张艺谋在《影》中揉进许多中国传统元素:太极、阴阳、山水、琴瑟、对弈等,“东方特质”文化输出意味的大制作,使得其武侠艺术更显纯熟老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