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再造汉家春

2018-10-12 08:3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旭东] [编辑:夏博]
字体:【

龚旭东

金秋时节,在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之际,联合利国文交所举行“河山再造汉家春”湖湘抗战主题书画展览暨品鉴会,有独特的价值与意义。

湖南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湖南人在抗战中所起的作用值得在历史上大书一笔。这些作品都是历史的见证。做湖湘抗战主题书画展,既是对那一段历史的铭记,也是对湖南文化的一种深度挖掘,对湖南文化的承继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从这些作品里,我感受的首先是书写者的心境,这种心境不可重复,打上了深深历史烙印。展览筹办时,我有幸先期拜观这些抗战将领的书法作品,深有感触。特别是看到彭鸿先生所书对联“甲子重开天下定,河山再造汉家春”时,不禁脱口而出:这次展览的主题就是“河山再造汉家春”了。抗战是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同心合力取得胜利的一个壮举,真正保有了我们山河的完整。“河山再造汉家春”这句话里包含的民族情感非常深厚、悠长。这恰恰是我们这次展出的所有作品里共同包含的内涵。因此,这次展览不是一个简单的书法作品展,而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因此,这些作品的珍贵性也远远超过单纯的书家作品。看了“河山再造汉家春”对联后,接着我就看到黄杰的书法“临风忽忽秋声起,疑是潇湘夜雨来”,我非常感动,因为这里面包含着一种深深的思乡之情,流露出作者老年时对潇湘故土的深切感怀,这种深切情怀也使它超越了一般的书家作品。

拜观这些书法作品,也深感一句老话含义之确:字如其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心性,就会写出什么样的字。这里的许多作品写得非常正大,正所谓正大光明。这些将帅级的人物,他们胸怀的正大很能够通过这些字体现出来。当然这些作品也突出地显示了作者的独特性格。例如薛岳的作品“三达德”:“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这幅字非常有特点,字为章草,多用偏锋,显示出薛岳性格中独特的内涵特征,恰恰可以看到他在长沙会战中战法的某种来由。而展品中令我感慨最深的,是郑家溉先生的作品。郑先生是著名的抗日烈士,他是前清翰林,学问修养极好,他的字不仅是好的书家字,更是好的文人字,可以看出他心性修为,这种理学传统是湖南文化中极为重要的道统。

讲到保卫长沙,其实在历史上还有一场长沙保卫战,宋代末年元兵即将围打长沙时,新任命的潭州知州兼湖南安抚使李芾带着全家从外地义无反顾地赶到长沙来,抱着必死的决心坚守长沙三个月,除夕城破时,李芾及许多将领率家属以死报国,壮烈牺牲,长沙百姓“多举家自尽,城无虚井,缢林者累累相比”,这突出显示了湖南人殉道敢死的性格与气节,是一段不应该忘记的历史。远到宋末长沙保卫战,近到抗日战争长沙保卫战,都体现了湖南人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我们能在这次书法展的作品中感受出来。

还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是这些书法作品所体现的文化传承。许多作品的内容是关于修身养性的,这不是作者显示自己的精神“高度”,而是他们平时的修身功课。修身养性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传承下去。而本次展出的李午云所书十二条寿屏,也体现了中国古代的一个重要传统:给家里老人家祝寿时,最“有面子”的做法不是送钱财,而是送寿屏。需推选家族后辈中最有品行、事功的人出面,给老人家工工整整写一篇寿序,将老人一生的德行义行一一列举褒扬出来。家族里有出息的后辈排列在后面,以示崇敬效仿。我曾看到过曾国荃和熊希龄为舅舅祝寿写的寿序。这是我国极好的优秀传统……

这次展览能够集中这么多湖南抗战先贤的作品,非常难得。它们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很多珍贵的东西,已经超出了一般的书画与收藏展览的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