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蒸发”十四年 命案逃犯终落网

2018-10-12 07:2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沈庆红]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沈庆红

10月11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举行新闻通报会。会上通报,经不懈努力,该局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抓获一名14年前的命案逃犯杨某。

2004年9月28日,正是中秋节。当晚,犯罪嫌疑人杨某(男,湘阴人,1983年出生)应朋友邀请,前往雨花区某酒店殴打报复他人,将劝架的保安罗某刺伤致死。

案发后,雨花公安分局时任中队长杨毅军,带领中队民警李啸、卢筱康等人通过几天几夜的连续作战,把涉案人员逐个抓捕到案,但唯独持刀杀人的杨某下落不明。

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和摸排工作,侦查员发现杨某家庭关系十分复杂。他有两个亲姐姐,父母离异后均重组家庭,继母也有两个儿子张刚、张亮(均为化名)。案发后,杨某如同人间蒸发,从不和父母、家人联系。

侦查员从未放弃过对杨某的追捕。今年9月24日,又是一年中秋节,已是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李啸,再一次对杨某及其近亲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杨某父亲再婚后,随继母一起迁来的张刚、张亮兄弟中,张亮的身份证号码突然注销了。身份证号码注销,原因无非是死亡或重号。张亮身份证号码的注销,是否意味着张刚曾经有过两个身份证号码?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发现张亮在原籍办了新的二代身份证,并且同户还有一个多年前已被注销的张刚身份证号码。

就是这个已被注销身份证号码的“张刚”,2012年因吸毒、故意伤害被海南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9月25日一早,民警卢筱康与同事赶乘最早的飞机前往海口。在蹲守的第三天,发现与“张刚”同居的伍素雅(化名)送儿子上幼儿园,侦查员一直跟随至家门口,终于发现了“张刚”,就是14年前杀人逃跑的杨某。

侦查员随即与海口市刑侦支队取得联系,请求支援。9月28日11时许,在逃整整14年的杨某被抓获归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