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下月在茶陵举行

2018-10-12 07:0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夏博]
字体:【

茶祖流芳 茶惠天下

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下月在茶陵举行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株洲市副市长顾峰在会上发布,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将于11月18日至20日在“茶祖之乡”茶陵县举行。

茶陵,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县。据陆羽《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自古以来,茶陵的茶文化绵延不断,这里有茶山可游,景阳山以林谷野茶自生,又名茶山;这里有茶树可识,除茶祖古茶林,还有青呈、邺坑、峰仙等地都保存有古茶树;这里有茶诗可咏、茶联可赏。县域内众多的茶亭、茶馆、茶泉,以及独具特色的茶俗,彰显了茶陵深厚的茶文化积淀。近年来,茶陵县大力挖掘茶祖文化,做强茶叶产业,全县现有茶园基地3.2万亩,引进和培育了茶祖印象、洣江茶业、龙灿茶业等龙头企业,全县茶叶年产值逾2.5亿元。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在发布会上称,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在茶陵举办,是一次天下茶人的相约,同时举办首届茶祖文化节意义重大,将通过多方交流促进茶文化、茶产业、茶贸易、茶科技的发展。

据发布,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株洲市政府主办,茶陵县政府、株洲市农委、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主题为“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活动期间,将开展茶人寻根,纪念茶祖炎帝神农氏;研讨茶叶的发现和茶文化传承;举行茶产业招商推介和品牌发布;主推4条精品茶文化旅游线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