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将于11月在茶陵举行

2018-10-11 14:5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记者 李焱燕)茶乡迎盛会,茶香飘万里。今天上午,有关方面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将于11月18日至11月20日在茶祖之乡——株洲市茶陵县举行。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是在1990年于杭州召开的第一届茶文化研讨会上,由海内外茶人共同发起,并于1993年11月正式被批准成立。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是世界茶文化界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被喻为国际茶界的奥运会,每两年一届,已经分别在中国杭州、昆明、广州、青岛、重庆、西安、遵义、开封以及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为世界茶人相互交流的重要盛会,引起世界茶界瞩目。

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的主题为“茶祖留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本届研讨会安排了开幕式、茶人寻根活动、品牌发布会及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茶祖留芳,茶惠天下——茶让生活更美好”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会议、考察茶旅文化融合发展情况、参观名茶汇等七大主题活动,是一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共兴茶业的茶界盛会。

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选择株洲、落地茶陵,并同期举行首届茶祖文化节,缘于茶陵与茶有着特别的渊源。茶陵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是茶祖文化的发源地、天下茶人的寻根地。我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了茶的起源:“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这个“荼”,就是现在所说的茶,而神农尝百草就发生在茶山,即茶陵的云阳山,历来有“茶祖在茶陵”“茶陵是茶祖之乡”“千年国饮,始于茶陵”之说。

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茶陵县人民政府、株洲市农业委员会、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