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人被曝光!湖南全面围堵“提篮子”……

2018-10-10 11:36:59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10日,湖南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全省各地各单位行动迅速,认真贯彻落实,严查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敲警钟”

省国土资源厅

9月10日,省纪委监委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会,通报原党组书记、厅长陈三新,利用职权为亲属“提篮子”承揽工程,为他人在承揽矿业权评估业务、办理探矿权证、申办相关资质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的违纪情况。“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全系统2.9万干部职工深受教育。该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活动,按照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和抓反腐从严的“六个从严”标准,进行全面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省国资委

日前,省国资委重点聚焦国企工程建设领域潜在风险和违规违纪行为,出台《关于规范省属监管企业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坚决抵制“提篮子”现象的规定》。《规定》明确,严禁省属监管企业通过领导干部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以提取佣金、输送利益等方式和手段获取项目支持;坚决禁止为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提篮子”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严禁施工企业出借、出租、转借企业资质。 《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坚决杜绝“应招不招”“变相邀标”“化整为零”“定向招标”“围标串标”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禁省属监管企业参与或纵容各种形式的围标串标活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概(预)算管理。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

长沙市

长沙市多措并举整治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一是下发通知进行明令禁止。以市委办公厅的名义下发《关于严禁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的通知》,对全市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金融领域中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二是要求领导干部层层签订承诺书。为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筑牢思想防线,要求全市领导干部签署拒绝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承诺书,并定期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是持续加大违纪违规案件查办力度。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等突出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密集通报强震慑

近期,张家界、岳阳、株洲、怀化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提篮子”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例,19名领导干部被“点名”。

张家界市

近日,张家界市纪委对近年来查处的6起“提篮子”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如张家界市农委(市扶贫办)原主任、致公党张家界市委原主委郑文举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问题。2011年至2014年,郑文举在担任永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乡镇学校及卫生院建设等工程项目中,为工程建设商李某某打招呼、提供帮助,收受李某某财物24.5万元。另外,郑文举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郑文举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岳阳市

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对查处的5起“提篮子”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如市地方海事局原局长刘岳华插手干预建设工程项目的问题。2009年至2012年,刘岳华利用担任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某招投标代理公司在市地方海事局承接业务提供帮助,收受贿赂5万元人民币。2010年至2014年期间,为砂石企业老板陶某加快办理船舶检验证书办理、湘江河道湘阴段疏浚工程延期等事项提供帮助和关照,收受陶某分10次送人民币共计28万元。2011年至2014年期间,为赵某在市地方海事局视频监控工程上提供帮助,收受人民币95万元。刘岳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株洲市

近日,株洲市纪委对近年来查处的4起“提篮子”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如株洲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案。2014年以来,周常奇纵容亲属周某云以入“干股”形式与李某合伙承揽株洲市人民医院中药饮片业务,并在承包和结算药款方面给予关照,周某云收受中药饮片业务量20%左右比例的分成63万元;周某云承揽株洲市人民医院装修、附属工程等业务收受他人财物20万余元。2011年至2017年,周常奇默许周某云在株洲市人民医院药品经营商处吃空饷拿工资,收受70个月的工资79万元;2012年至2016年,周常奇默许周某云与某医药公司业务员合伙在株洲市人民医院做药品业务,周某云收受利润分成81万元。另外,周常奇还涉及其他违纪及涉嫌违法问题。2017年8月,周常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怀化市

近日,怀化市纪委对近年来查处的4起“提篮子”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如怀化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商贸科原正科级干部陈和为他人承揽工程谋取私利的问题。2012年至2014年,陈和通过特定关系,利用他人职务上的便利,为个体老板谢某承揽工程,并收受谢某给的工程“提点费”610万元。2017年12月21日,陈和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微评:斩断“提篮子”的黑手

“提篮子”,“提”到的是个人私利,“提”走的是清风正气。根治“提篮子”问题,就要坚持利剑出鞘,切实管住权力,净化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整合各方力量,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咬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提篮子”行为无处遁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