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新建改造200个生鲜农贸市场 肉类产品全部跟踪检测

2018-10-09 09:1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璋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将新建改造200个生鲜农贸市场

新增排污处理系统,肉类产品全部跟踪检测 构建生鲜农产品消费“15分钟生活圈”

日前,长沙市开福区新改造完成的沙湖桥农贸市场内干净整洁。目前,长沙市修建改造完成并实现试营业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达26个。记者 唐俊 摄

10月8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到2019年长沙市菜篮子升级工程将新建和改造200个生鲜农产品市场。

农贸市场现状堪忧

城区拆违综合整治行动自去年启动以后,长沙城区农贸市场的乱搭乱摆现象有所好转,但卫生及安全秩序仍然堪忧。

10月8日上午11点,位于长沙开福区四方坪的商贸城农贸市场里,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摆放在路边,任由购买者挑选。但市场剩下的菜叶子和烂水果,附近的居民十分反感。“由于不能及时转运出去,长时间堆放后就会散发出恶臭。”居住在市场附近的市民伍小姐表示,商贩们一般都是用自来水冲洗,污水直接冲到路面上,在破旧坑洼的路面上形成一小片积水。

“这个市场是十年前的规划‘产物’,随着人口的快速发展,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四方坪农贸市场的负责人何先生介绍,四方坪常住人口超过10万,却只有一个农贸市场,卫生及交通压力大是当前长沙农贸市场的一个缩影。

新建改造200个生鲜农产品市场

相比与四方坪农贸市场的混乱,伍家岭的新沙湖桥农贸市场却是另一番场景。附近的居民感叹,这里之所以路不堵、环境好得益于政府对沙湖桥市场的升级改造。作为开福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示范工程,沙湖桥农贸市场干净、明亮,1500平方米的市场内,蔬菜、肉类、家禽、水产、干货等功能区划分明确,而且实现了WiFi全覆盖、干湿垃圾分离、内设食品安全检测室等功能。

今年以来,长沙市政府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是建设内容之一。长沙市住建委总工室副主任蒋明锋表示,为了解决“菜篮子”的安家问题,长沙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到2019年,全市还将新建40个以上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改造70个以上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90个以上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着力构建居民生鲜农产品消费“15分钟生活圈”。

截至9月14日,长沙已建成并实现试营业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有26个(新建13个、改造13个),包括江湾生鲜市场、新沙湖桥农贸市场、邻爱农贸市场等;正在抓紧建设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有35个(新建8个、改造27个);正进行招投标、已完成设计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各6个。

新农贸市场路更宽 新增排水系统

记者从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 除了硬件条件的改善,长沙新改扩建的农贸市场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建设,水产、家禽实行宰杀区、展示区、售卖区隔离;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消防自动报警喷淋系统、360度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等,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既便利又安全。

针对目前市场内的现状,新改扩建的农贸市场将加宽市场内的车道,方便车辆进出,同时还将配备较先进的排水系统,避免路面积水。此外,今年下半年开建的农贸市场还有望建立农产品追溯系统,同时将包含肉类等产品的检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