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00年——政企分开,电信业打破垄断坚冰

2018-10-09 06: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事件】

2000年7月10日,在湖南联通、湖南移动此前已相继成立后,中国电信集团湖南省电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湖南电信政企分开和公司化重组圆满完成,我省电信事业向企业化经营迈出实质性一步。

【亲历】

“太快了!原以为要像以前一样等几天才能装好电话,没想到上午办好手续,下午就装好了。”9月中旬,刚搬入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一小区的64岁市民张建国,在小区附近的一个电信营业厅办理了“固话+宽带”套餐业务。

在他的记忆中,上一次装电话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当时家中安装电话还是新鲜事,不仅要到市区仅有的两三个邮电营业厅排长队申办,等候工作人员上门安装也需几天时间,并需交上千元的电话初装费,另外每月还有座机费和话费。可如今,不仅从办理到安装仅1天时间,而且初装费和座机费早已取消,通话费用也大大降低。

电信事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实施的以邮电分营、政企分开、破除垄断和引入竞争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电信体制改革,为我省电信事业的跨越腾飞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曾任省邮电管理局经营处副处长、现为湖南省电信公司离退休管理部主任的唐武隆介绍。

改革开放初期,省内通信网络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网络质量较差。当时的电话通信主要服务政府部门及军队,只有大规模的国营企业才有少量电话,普通群众家中基本上没有电话。

伴随改革开放的东风,湖南通信开始探索发展与改革之路。经过10多年奋斗,至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通信紧张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缓解。但是,随着通信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国家通信主干网的初步建立,原来的垄断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电信事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

当时,同全国一样,湖南的通信由原省邮电管理局统一管理和经营,它既是政府主管部门,又是电信运营商,还是通信设备销售商,垄断了电信资源。同时,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发展还较慢,因此电信资源极度短缺,通信产品不但价格高,而且还买不到,服务也不到位。

为打破垄断坚冰,促进电信事业的发展,在国务院的主导下,我省开始实行电信体制改革:1997年,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成立;1998年,按照“有利于企业化经营,有利于保持邮电公网统一性和完整性,有利于邮、电各自发展,精简高效”4大原则,我省实行邮电分营,邮政、电信两局正式对外挂牌成立;1年后,我省又将电信通信中的移动业务与固定业务分离,移动通信各类业务支撑系统也与固定通信网分开设置,组建了湖南省移动通信公司,并将省邮电管理局经营的无线寻呼业务,成建制划给联通湖南分公司,由此在当时全省电信通信中的移动通信业务中,形成了湖南移动与湖南联通两个基础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

2000年7月,我省进一步将原省邮电管理局承担的经营固定电信网络与业务的企业职能分离,组建了中国电信集团湖南省电信公司,主营除移动通信以外的基础电信业务及其相应的增值业务,原省邮电管理局则行使对全省电信行业监督管理的行政职能。至此,我省电信业的格局,从一个垄断政企不分的机构,成为政府管制、3家运营商进行竞争的市场格局。

回顾当年的改革路径,唐武隆说,从多年的一家独大,到打破垄断、拆分业务、引入竞争,当时电信系统的一些员工对此思想上还是有波动,担心影响自身企业的发展,但最终大家还是统一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国家打破垄断进行改革的要求。通过强化“内功”,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从2000年公司化重组至2005年,湖南电信的电话用户以平均每年140万户的速度增长,上网用户在2005年底已达120万户,实现了企业的扭亏为盈。

“事实证明,正是通过当年的电信体制改革,加上此后几轮的电信业调整重组,使我省的电信业市场呈现繁荣景象,为湖南的信息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唐武隆说。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激荡三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