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脚“霸王”田世芳:“三旬老汉”等你们来挑战

2018-10-06 13:4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潘梁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10月16日,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湘西龙山开启大幕。与奥运会一样,它是四年一届的盛会;与奥运会不一样,它的比赛内容是陀螺、高脚、秋千等给很多人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项目。只是,似乎很少有人再去追究这些项目的来历,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这些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人也不多。

9月底,华声在线记者走访怀化、湘西、邵阳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在耳濡目染过后,力求能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民族运动会项目③

高脚“霸王”田世芳: “三旬老汉”等你们来挑战

  

华声在线10月6日讯(记者 潘梁平)高脚俗称高脚马,不同于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高脚项目上,湖南省民族运动会多了一项高脚对抗,而全国民族运动会只有高脚竞速一项。但相同的是,这项比赛一直被同一股“神秘”的力量支配着,自从2003年,高脚竞速正式成为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以来,湖南湘西籍选手田世芳就从来没有从领奖台上下来过,最差成绩也是2015年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男子100米亚军,冠军则是自己的学生曾维。

9月22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来到湘西州体校训练场,采访已经成为教练员的田世芳以及他所从事的高脚运动。

项目缘起:苗族、土家族人的代步工具

高脚马原本是苗族、土家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后来人们把踩高脚马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从前,生活在湖南境内的苗族、土家族人由于生活贫困,穿的多是不防水的布鞋和草鞋,后来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在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上各绑一个可以支脚的网子,平时出门的时候,两只脚伸进网子里,用竹竿来代步,走路的时候既防水又可以防滑。

1986年,湖南省体委将高脚马整理成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项目玩法:省运会加设对抗比赛

湖南省民族运动会,高脚项目分为高脚竞速和高脚对抗两项。目前,该项目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只设有高脚竞速一项。

高脚竞速运动是由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同时脚踩杆上的脚踏蹬,在田径场上进行的比赛,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是队员在高脚马上进行速度和力量的比赛。高脚竞速所使用的器材称为“高脚马”,高脚杆为竹、木或其它硬质材料制成。高脚杆高度不限,从杆底部向上30至40厘米处加制踏蹬,踏蹬高度的丈量从杆底至杆枝点的上沿,所有场地为标准田径场。

高脚竞速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女子100、200米和2×200米接力以及男、女4×100米混台接力等七个项目。

高脚对抗,或叫高脚撞架,在规定的场地上,骑在竹马上,各自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攻防技巧,将对方撞倒下地或打下高脚马,自己仍骑在竹马上为胜利。

项目备战:田世芳说自己跑不动了

“老了,跑不动了。”

这是在湘西州体校田径场,刚刚从高脚马上下来的田世芳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因为他一脸络腮胡,皮肤黝黑,记者也分不清他是真的跑不动了还是云淡风轻装谦虚。

“30岁了,上午练了一会儿,下午就躺着不想动了,身体恢复能力明显不如以前了。”

外表粗犷的田世芳聊天从不跟人客套,一上来说话给人的感觉是多年未见的老友,让人觉得亲切自然。

已经成为湘西州体校教练员的田世芳今年还要继续参加省民族运动会,并且报名参加了竞速和对抗在内的所有男子项目。

除了自己训练,现场,他还带了10多名学生,除了两名参加对抗项目的女学生,其余人都参加高脚竞速。这堂课田世芳主要给大家讲上马和接力项目的接马技巧。

“不要急,一定要稳,宁愿损失一点点时间,也不能失误。”对于比较急躁的学生,田世芳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征战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上马前,一定要把踏板上的绳子捋清,比赛只有一次,不要因为这些小问题,让自己几年的努力白费了,那就不划算了。”

每一个动作,田世芳都亲自示范,学生们做得不好的或者理解不清晰的,他就再示范一次。

因为自己也要参加比赛,田世芳一边教学生一边恢复训练,与学生们比赛,则起到了检验学生们学习成果以及自己训练成果的双重效果。

在现场,记者只看到了田世芳一骑绝尘,也看得在一旁沙坑练习基本功的小学员张亚琴目瞪口呆,“老师太厉害了,我们这没有人能跑赢他。”

“还有几个厉害的,今天有事没来。”田世芳则解释道:“现在年轻人都冲劲十足,这届省民族运动会,还真没有把握能拿冠军了。”

不过,从田世芳认真恢复训练的拼劲上来看,想要他轻易交出“权杖”,几无可能。

比赛即将打响,田世芳也让记者向年轻人发出战书:“三旬老汉”,等你们来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