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8000米之巅,“芙蓉花”傲然绽放

2018-09-30 09:18: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至此,罗静成为第一位登顶全球14座8000米级山峰的中国女性。此前,全世界完成攀登14座高海拔雪山的人不足40位。

成功登顶全球14座8000米级高峰,“湘妹子”罗静成为中国女性第一人——

8000米之巅,“芙蓉花”傲然绽放

图①7年完成14座8000米级高峰攀登,罗静成中国女性第一人。

图②登上雪峰后,罗静与国旗合影。

图③罗静在高海拔雪山攀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韩雪

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9月2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湘妹子”罗静与另外6人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顶希夏邦马峰。

至此,罗静成为第一位登顶全球14座8000米级山峰的中国女性。此前,全世界完成攀登14座高海拔雪山的人不足40位。

体重不到50公斤的罗静,是如何在高寒、缺氧、负重,乃至随时面临雪崩、坠落之时,一次次登上8000米级雪山之巅的?

1 “如果再往前多走半步,第一个掉下去的就会是我”

全世界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全部集中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被国际登山界称为“14俱乐部”。

8000米的世界之巅,多少年来,试图登顶的人不计其数,成功者却寥寥无几。

2017年7月27日下午1时多,罗静成功登顶海拔8051米的布洛阿特峰。布洛阿特峰是世界上名列第12位的高峰,山势巍峨,常年覆盖着冰雪。

此次登顶,也是罗静第三次冲击布洛阿特峰。

第一次是2014年,当时抵达C4营地后,因积雪太深只好下撤。

第二次是2015年7月,在C1营地遭遇雪崩,命悬一线,即将窒息时,被夏尔巴伙伴从雪堆中挖出。

第三次依旧历尽艰辛。从C3营地出发16个小时后才到达峰顶附近,冲顶时遭遇雪岩崩塌,罗静和夏尔巴伙伴被冲向了悬崖,幸亏3人结组,在离万丈悬崖只差半米的地方,另一个夏尔巴伙伴拼命止住,才幸免坠崖,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当时,我用颤抖的双手将现场拍了下来,很久无法平静。”罗静说,坍塌部位正好位于夏尔巴伙伴Nurbu脚后跟及自己的脚尖处,“如果我再往前多走半步,第一个掉下去的就会是我。”

这是罗静登顶的第13座8000米以上高峰。双脚不断跨越高度的同时,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险象环生。

2014年7月,罗静攀登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最艰难的时候,罗静悬在半空,头顶不停有滚落的碎石。尽管也害怕,但她没有被打倒,最终还是攀上了峰顶。

2015年4月23日,在安纳普尔纳四号营地,罗静被雪崩流雪压在了帐篷内,被及时赶来的夏尔巴伙伴挖出。

2016年7月22日,攀登南迦帕尔巴特时,罗静被落石从距离头部不到10厘米处划过击中胳膊,受伤下撤。

空气稀薄的雪山上,多少次命悬一线,多少次极限对抗,多少次欢笑泪水,她未曾放弃,如一朵倔强的芙蓉花傲然绽放。

2 “如果因为怕死而不去做什么,也只是在等死”

2013年,罗静用了2个月时间攀登干城章嘉峰,她形容为“过程漫长,结果惨烈”。第一次攀登时,到了8000米左右的位置,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撤下。休息3天之后,大队再次出发,5月20日那天,有15个人登顶,罗静是唯一的女性。惨烈的是,有一个人登顶后坐下就再也没有起来,另外4个人在下撤时发生滑坠而遇难。

那年6月23日,是一个罗静无法忘却的日子。她的好友杨春风和饶剑峰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得知消息的时候,罗静正在地铁里,她走出地铁车厢,流着泪不停打电话核实。

原本罗静已经跟饶剑峰约好去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II峰。此刻,她陷入悲伤和恐惧,还要不要去?犹豫了一整天,最终,西班牙登山家奥斯卡发来的邮件里一句话打动了她,他说,“不要被外界的恐惧占据内心”。因为这句话,罗静“按下了确认键”,踏上了去巴基斯坦的行程。

一个月后,罗静带着饶剑峰的照片登上了顶峰。

道拉吉里峰,山势险峻,被誉为“魔鬼峰”。2014年5月18日,罗静成功登顶道拉吉里峰。

在峰顶,罗静见到以前遇难者的遗体,安静地躺在那儿,用自己的身体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也作为对后来者的警示。那一刻,她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

从道拉吉里峰顶回到大本营,帐篷内热闹非凡,酒肉飘香,队友们举杯欢庆,在山上命悬一线的紧张感似乎烟消云散。罗静却独自坐在帐篷外面,仰望月光下的道拉吉里,思考登山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也许就如《绝命海拔》里的一句台词所说,“对于登山者,这并不是一项竞技,也并不是一项满足攻克感的运动,而是在攀登的过程中,去塑造和践行你的信仰。”

“意外和危险很多,我也很怕死,但是生命短暂,如果因为怕死而不去做什么,也只是在等死。”罗静说,不能因为害怕死亡而停下脚步,自己能做的是,增强生存的能力,观察每一个细节,将风险降到最低。

3 在没有钱的状态下,坚持“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

“因为山在那里!”1924年,英国登山家马洛里回答“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的一句话,后来广为流传,激励着无数的登山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罗静1975年出生于衡阳,后来到北京上大学,就留在了北京。2002年开始接触户外运动,成为“背包族”。她天生不是安逸的人,喜欢挑战自己。

2008年5月,罗静第一次尝试攀登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并在团队中第一个登顶。向导一句“你特别适合登雪山,你的呼吸、步伐感觉非常好”,让罗静对高海拔雪山攀登增添了信心。此后不久,她结识了中国民间登山运动的积极倡导和开拓者,成功登顶11座8000米级高峰的杨春风。

2011年10月,罗静在杨春风的带领下,登上了自己的第一座8000米级雪峰——海拔8156米的马纳斯鲁峰,从此,跨入了攀登8000米级雪峰的大门。

高海拔攀登目前还是一个高消费的探险活动,仅一个珠穆朗玛峰,如果从北坡登顶至少要花费30—40万元人民币,从南坡也要25—30万元。罗静并非有钱人,她的第一座8000米是用准备买车的钱完成的。她当时想的是,没有车照样可以生活,但是登马纳斯鲁峰是难得的体验。

从2012年开始,她就是一直在没有钱的状态下,坚持“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

登第二座8000米级的马卡鲁峰,她是借的钱。登第三座8000米级的干城章嘉峰,是朋友赞助了几万元。

“北京的房价也帮了我很大的忙。”罗静笑称,当年卖掉房子还债,用还债后的余款在北京五环附近付了两套小房子的首付。后来房价上涨,而高海拔攀登需要钱;于是她卖掉了一套小房子,登顶几座8000米级高峰的费用不少来自卖掉的那套小房子。

很多时候,别人选择坐直升机进入登山大本营,而她坚持徒步上去,既为了适应高原环境,更为了省钱。

手头并不宽裕,她却一直在坚持。

4 “登山不是为了一次两次的成功,而是在攀登过程不断成长”

2016年5月15日,罗静成功登顶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

在大多数登山者心中,登顶珠穆朗玛峰,是挥之不去的梦想。

近些年,登珠峰的人日益增多,据媒体报道,2017年就有上千人攀登珠峰。不过,这些登山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凑热闹”的人。

罗静说,在登山文化发展并不成熟的中国,登山者中有不少是“傀儡客户”。她在营地里遇到过有的女性登山者,不会打睡袋和帐篷、不会穿冰爪、不愿意自己背负装备,一切都要夏尔巴人帮忙。

“我觉得很震惊,这样的人怎么可以来登山?万一发生危险怎么办?”罗静说,登山圈里有一种浮躁心态,一些人不是带着冒险和挑战精神去攀登,就是“为了登顶而登顶”。在罗静看来,这些人没有真正理解登山的意义。

在罗静心里,“登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她一直不断进行自我挑战,“真正的登山不是为了一次两次的成功,而是在攀登过程中学会解决问题,不断成长。”

走下雪山,罗静发现,在大山面前,人真的很渺小。

每一次登顶,她的心里没有“征服”。在世界之巅看过最美风景的罗静说,真正懂得山的人,不会妄谈征服,“不是我征服了山峰,而是山峰接纳了我。”

罗静的“14俱乐部”历程

2011年10月

马纳斯鲁峰,海拔8163米

2012年5月

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

2013年5月

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

2013年7月

迦舒布鲁姆Ⅰ峰(海拔8068米)、

Ⅱ峰(海拔8034米)

2014年5月

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

2014年7月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

2016年5月

安纳普尔纳峰,海拔8091米

2016年5月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

2016年10月

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2017年5月

洛子峰,海拔8516米

2017年7月

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

2017年7月

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

2018年9月

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