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东将崛起国家级育种研发平台 一期工程预计明年6月投用

2018-09-25 11:47: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金灵]
字体:【

中秋假期160多名工人坚守建设岗位,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加速推进,项目一期工程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城东将崛起国家级育种研发平台

↑国家生物育种平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国家生物育种平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假期里加班加点,抓紧推进建设进度。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假期里加班加点,抓紧推进建设进度。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这个中秋假期不回家,加班加点搞建设!”中秋小长假第一天,记者来到位于芙蓉区人民东路与合平路交会处的国家生物育种平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走进项目工地,只见建筑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水稻育种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打造长沙种业硅谷,创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2017年10月13日,国家生物育种平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作为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分两期进行,本次开工的一期有1、2、5、7号共四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

3个月前,记者探访该工地时,1、2号栋的基建主体工程刚启动不久,1号栋施工至3层(共11层),2号栋施工至5层(共8层),主体工程已完工的5、7号栋正准备搞装修。如今2号栋的基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拆外架,1号栋也即将完工,5、7号栋内部粉刷以及水电、消防安装已经完成。

“再过几天,1号栋主体工程就可以封顶,2号栋外架拆除至三层,10月上旬都可以进入室内室外装修阶段。”西湖建筑华智项目部党委书记何觉民介绍道,2、5、7号栋10月份全面进入外墙幕墙施工和室内精装修阶段。“装修设计、外墙设计、电梯、高低压配电、实验室装修等项目正在火热进行。预计2019年6月投入使用。”何觉民告诉记者,中秋节假期的头两天该项目部会有16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中秋节当天有一小部分工人回家过节。

正在为项目进行水电安装的张锐是水电班班长,负责该项目的所有水电安装和临时水电维护。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项目一开工,自己就来到了工地,那个时候这里全是黄泥巴,没水没电,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就建成了四栋大楼!”他开心地说道,看到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自己非常欣慰,这些大楼凝结着工友们的辛劳和汗水。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种业高科技研发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能为我国种企、种业有关的科研院所和政府种子监管机构等单位提供各项基于分子育种技术的科研服务项目,为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科研技术支撑。

项目名片

国家生物育种平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是2014年经原农业部批准,由华智投资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助民办、种业共享的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项目占地59亩。本次开工的是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包括四栋建筑和地下工程,其中三栋建筑为科研实验、生产、办公区,一栋为配套设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