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建成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 找车位?打开手机就行了

2018-09-25 09:29:29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bab904c2-3055-4316-b8ae-15f8fe257865.jpg
▲市区1874个路内泊位已完成智能化改造 记者 伍靖雯 摄

“目前,我市已建成智慧停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依托这一大数据平台,市民可下载‘株洲停车’APP,通过APP查询城区路内泊位、路外公共停车场信息和车生活服务点信息。利用智慧停车平台的查询和导航功能,引导市民通过公交、租赁自行车等其他‘绿色’方式出行,减少因寻找车位引起的无效交通,有效地改善道路交通拥堵。”昨日,市城市公用事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市民对解决停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市相关基础性工作正在全面部署实施。

政府支持,新建停车场17个

停车难是城市通病,从上到下,各级采取各种举措缓解停车难。2015年,国务院7部位联合发文,鼓励加快建设停车设施。

市委、市政府将停车难视为重要的城市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慎重研究。市委主要领导对缓解停车难问题多次作出批示。早在2016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停车难专题研究,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十余家市直有关部门组成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授权市城发集团下属的市城市公用事业经营有限公司作为主体单位,负责我市停车设施的建设运营与管理。缓解市区“停车难”以及由此产生的出行难问题被列入我市今年“民生100”工程。

为了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2016年,株洲市编制出台了《停车设施布局及近期实施规划》,为公共停车场选址建设提供了规划依据;同年底,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株洲市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审批实施细则》,为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建立快速联席审批流程,制定了优惠政策,打通了审批通道。

“根据《规划》和《实施细则》,近两年,城发集团、湘江集团、天易集团等平台公司共有19个停车场(库)项目通过了联合审批,新建了停车场(库)17个,新增泊位2500多个。”黎明介绍,这些停车场有的在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比如长株潭城轨九郎山站、株洲南站等站前广场停车场;有的利用桥下空地新建,比如新增的株董路桥下、枫溪大桥下等停车场;有的在重要商圈新建立体停车库,如神农城立体停车库。另外,铁东路、株洲火车新站等停车场也即将开工。

“株洲停车”APP上线,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建”“疏”并举,两方发力。一方面兴建更多停车场,提供更多泊位,一方面运用智慧停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施道路停车管理改革,提高泊位的周转和使用效率。

“目前,平台硬件、软件建设已完工。完成了一期工程共1874个路内泊位的智能化改造、泊位线修补、编码喷涂等;建设了数据中心机房、搭建了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部分停车位的数据库,可实现对路内停车泊位的动态监控和数据采集、可视化监管、指挥调度、交易处理、停车诱导、客户服务、多渠道缴费等功能。”黎明介绍,“株洲停车”APP已上线,成为我市首个集路内停车、公共停车场、车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市民可实时获取1874个路内停车泊位的信息。为方便车主,在城管、交警部门的指导下,平台还采集了路外停车场、汽车维修、新能源充电站、加油站、汽车租赁、车检、公厕等信息。

据悉,株洲市经充分酝酿准备,将借鉴全国和省内其他城市做法,运用经济杠杆撬动道路停车泊位周转,近期将启动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工作,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经就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