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厅级干部被处分!湖南重拳治理“一桌餐”再次释放强烈信号

2018-09-24 19:43:08 [来源:湖南微政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中秋前夜

当大家阖家团圆

共享满桌佳肴之际

湖南发布重磅消息——

7名党员干部因参与“一桌餐”被查

4名厅级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一桌餐”究竟长啥样?湖南省委为何决心如此重拳治理?今天,小政君就为大家说道说道。

01

【重磅发布】

湖南省委紧盯“一桌餐”

先请看这则重磅消息——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

事实上,这场专项治理从今年8月已在全省铺开,全省各级可以说是不放过任何角落,聚焦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栋商业楼宇。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鼓励举报,相关部门全面排查。

行动迅速,彰显成效。

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检查经营者1.77万户次,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这一行动,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的生存土壤,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问题,向各级党员干部再次释放从严信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02

【“四风”新变种】

何为“一桌餐”

何为“一桌餐”,最开始它是如何被纪委盯上的?

“一桌餐”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因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称它为“一桌餐”。同时“一桌餐”不在酒楼,不在餐馆,也不在食堂,而是隐藏在住宅小区之中。

小政君注意到,“一桌餐”最先走入公众视野是在2016年10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出,“一桌餐”成吃喝风新变种,出现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

当时在巡视期间,有群众反映一些领导干部,不敢在公开场合吃喝,隐匿在高档小区聚众吃请。巡视组立即出动暗访锁定一重点小区,发现该小区一栋楼内有多家由住宅改造的“一桌餐”就餐场所。当晚,就发现两起“一桌餐”,涉及17名党员干部顶风吃请。

2017年7月13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剑指呈现变异趋势的新“四风”问题。文中着重提到“四风”新变种——“一桌餐”问题,又让我们老百姓长了见识,也感慨奢靡之风这玩意儿太容易反弹。

03

【案例通报】

谁栽在了“一桌餐”

有人要说了,不就是一餐饭的事情,能有多严重?

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吃请场所由高档豪华场所向住宅小区“一桌餐”转移等现象,成为“四风”陋习问题衍生的新变种。

“一桌餐”可不是简单的吃喝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参与聚会的多是党员领导干部,买单的多是私人老板。在觥筹交错中,不可避免地会滋生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形成官商各取所需的“小圈子”,破坏政治生态。

关于“一桌餐”最“有名”的案例当属江西一副厅级干部刚升官半个月,又丢官。

2016年8月4日晚,江西省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程子亮、江西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的黎友才请原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吃饭,并邀请他们曾一起在国外参加培训的省直机关另外两名干部参加。

这顿饭被安排在某小区一私人住宅中,这套住宅是南昌市某私营企业主刘某改造而成的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同时应黎友才的请求,程子亮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的另一名干部参加。红酒由黎友才提供,其他费用由刘某买单。

这饭为什么吃呢?原来陈阳霞升官了,成为副厅级干部,担任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试用期一年。

而这一吃,陈阳霞刚升的官也就丢了。从7月27日报到上班到8月4日吃这顿饭,再到8月12日江西省纪委的通报出来,仅仅17天,陈阳霞就被党内严重警告,终止其试用期,调离省纪委。

“一桌餐”问题也并非江西独有,福建、河南等省也先后查处了一些典型问题。今年1月,长沙市纪委也严肃查处了一起典型案例。

1月24日晚,根据群众举报,长沙市纪委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岳麓区某私房菜馆,当场发现市工务局党组成员谷钢,市工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翠玲和市工务局办公室主任盘刘海等3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原来,谷钢、熊翠玲、盘刘海以听取监管项目扫尾工作汇报的名义,接受了上海某企业长沙项目经理陈作慧的宴请。在宴请中,陈作慧以及一同参加宴请的个体老板周文昌先后给谷钢、熊翠玲、盘刘海赠送“红包礼金”各2000元人民币(每人共计4000元),3人均予以收受。

结果,谷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熊翠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盘刘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成市工务局党组按程序免其职务。

04

【湖南行动】

四部门重拳出击

违规吃请绝不是“小节小事”。早在2013年底,中央便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

上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三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在湖南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严禁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

湖南自8月开展的这项治理风暴,背后也有巡视的影子。

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巡视后,对存在的“一桌餐”问题提出了交办要求。省委书记杜家毫对“一桌餐”问题非常重视,明确要求“依法查处取缔,要注重发动群众,落实有奖举报”

8月8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召集食药监、工商、税务部门负责人研究会商,决定开展专项治理。

第二天,即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工商局、省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的通知》。

四天后,召开部署动员会,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全省形成了专项治理的强大声势。

对排查到的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分级分类登记造册,实行挂账销号;

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依法查清查透,举报属实的给予奖励;

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坚持依法取缔;

对提供场地者,依法追究连带责任;

对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督促依法诚信经营;

严重违法的,依法纳入“黑名单”,实行信用联合惩戒;

对充当“保护伞”或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这场治理风暴仍在继续。从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可以看出,湖南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向各级党员干部再次释放从严信号。

要治更要防。下一步,湖南将坚持纠建并举,研究分析“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督查、考核、调度、回访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治本作用,持续发力,深度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再次提醒

这10种饭局去不得

1、不准参加公款宴请

2、不准接受企业安排的吃请

3、不准到企业搞变相吃喝

4、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

5、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

6、不准用公款宴请私客

7、不准上下级之间搞相互吃请

8、不准接受基层单位吃请

9、不准参加在私人会所或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的吃请

10、不准参加其他违反规定、有损形象的吃请

正值节点,小政君也祝大家

中秋快乐

国庆快乐

愉快、干净地度过2018年的最后两个长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