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去欧洲看望了三位老朋友

2018-09-24 19:27:06 [来源:湘伴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中秋节前夕(9月12日至21日),应波兰总理府办公厅、捷克—中国综合工商总会、比利时埃诺省的邀请,省委副书记乌兰率湖南省代表团对波兰、捷克、比利时三国进行友了好访问。

在波兰、捷克、比利时访问期间,乌兰会见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就深化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为什么要去看望这三位老朋友,又有哪些收获?今天,湘伴君想说说看望老朋友的故事。

乌兰率湖南省代表团对波兰进行友好访问。

01老 朋 友

先聊聊这三位老朋友。

波兰

波兰位于欧洲的中心,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是整个欧洲的交通枢纽。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湖南已与波兰签署了中国(湖南)-波兰工业合作园、中东欧16国(中部)国际商贸总部中心项目两项经贸合作协议。

波兰首都华沙

波兰和湖南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钢琴诗人”肖邦的传世名曲演奏出波兰文化的浪漫多姿,诗句“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则演绎着湖湘文化的诗意包容。去年12月,第二届“波兰艺术圈——中国行”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开幕,期间举行了海报展览、钢琴音乐会、爵士音乐会、爵士大师班、设计工作坊(多场)、多媒体工作坊等九项艺术交流活动。波兰爵士乐队还在长沙红咖俱乐部进行一场公益演出,为长沙市民带来一场充满异国风情的文化盛宴。

第二届“波兰艺术圈——中国行”开幕

此次在波兰,乌兰分别会见了波兰总理府国务卿、总理办公厅主任马克莱·苏斯基,前副议长、议会波中小组主席柴来依,体育旅游部副部长斯达威尔斯基,小波兰省副省长约瑟夫·旮福伦,中东欧华资企业沃斯集团董事长曾小辉等,就加强双方经贸、人员往来,深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捷克

“许多捷克人通过毛泽东知道了湖南,而许多中国人是通过湖南作家韩少功翻译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知晓了捷克。”曾任捷克共和国副总理和外交部长的扬·高厚德说。

魅力湘西艺术团在捷克演出

捷克诞生了卡夫卡、哈谢克、塞弗尔特、昆德拉等世界级文学巨匠。旅游也是捷克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说到与捷克的文化交流,不得不说2015年春节期间湖南省文化厅派出的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海外演出团、张家界魅力湘西艺术团三支团队。团队分别赴欧洲5国参加了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压轴就在捷克,湖南文艺团的精湛演出获得捷克政要和中国使馆的高度赞扬。

访问捷克时,乌兰分别与众议院副主席沃伊杰赫·菲利普、外交部副部长卢卡斯·考茨基、捷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彼得·穆哈尔克及捷克—中国综合工商总会负责人举行会谈,就推动双方在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建立友城关系进行深入探讨。

捷克众议院副主席沃伊杰赫·菲利普感谢湖南为捷克人民奉献了独具潇湘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文艺演出活动,无语言障碍的精彩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捷中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比利时

比利时是闻名世界的“巧克力王国”,位于比利时西南部的埃诺省,1986年与湖南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省议定书,已与湖南交好32年。上世纪90年代,衡阳和长沙先后分别与埃诺省的图尔内市、蒙斯市结对。埃诺省全省植被丰富,有“绿色省份”之称,该省是老工业省份,在钢铁冶炼、玻璃加工、机械制造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比利时埃诺省

2007年,埃诺省长和比利时驻华大使访问了湖南。2015年,埃诺省经济部官员率团访问湖南,就开展两省的经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举行了专题座谈,并考察了湖南农业大学和益阳马铃薯种植基地。除了经贸、农业、教育等领域长期以来的合作,近年来,埃诺省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环保、航空等高新产业并居世界前列,这也为加强双方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空间。

在比利时埃诺省访问时,乌兰与埃诺省副省长博拉卡瓦尔、省议会负责人塞日尔胡斯塔什和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座谈。双方就全面落实友好省际关系协议,深化经贸、文化、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表示要将友好省际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

02重 头 戏

湘伴君了解到,深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是此次考察访问的重点。乌兰出席了在波兰、捷克举办的湖南旅游推介会、“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文艺晚会,参观了非遗展示,见证了湖南省文化厅、省旅行社协会、省演艺集团等单位与当地有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书。

锦绣潇湘—走进捷克”湖南旅游推介会在波兰华沙举行。

“在波兰剧院的大厅内,一组湖南风土人情的照片一字排开,向观众讲述湖南的山水风景、湖湘文化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主展厅里,独具特色的湘绣、桃源绣、苗绣、苗族银饰、滩头木版年画等9个展台前,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身着传统服饰,现场向观众们展示各自的独家绝活。精美绝伦的湘绣苗绣,栩栩如生的竹编年画,意蕴悠远的铜官窑黑茶等带着浓郁湖南风情的展示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波兰民众前来参观,赢得一片赞叹之声。”

这是9月15日的人民日报对“湖湘风华·盛放波兰——湖南非遗交流周”活动盛况的详细描绘。

(视频)“湖湘风华·盛放波兰--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在华沙开幕

在波兰、捷克举办的湖南旅游推介会、“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活动成了今年湖湘文化走出去的"重头戏"。接下来,湘伴君就给伴粉们说说这出好戏。

“湖湘风华·盛放波兰--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活动上,湖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艺术家带着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登上波兰的舞台,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的秀美风景、音乐绘画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艺术匠人的对话”——“湖湘风华 盛放东欧”专题晚会、“手工匠人的对话”——湖南刺绣与陶瓷专题展、“人民与人民的对话”——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当地学校和社区三大板块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对商贸合作、旅游推介的促进作用。

湖南、波兰歌手合唱《浏阳河》

交流周开幕之前,交流周的主展馆波兰剧院门口就聚集了一批中国文化的爱好者。来自华沙大学东方语言学院的帕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对中国的风景和文化非常感兴趣,非常幸运能够近距离看到来自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

湘伴君了解到,波兰体育和旅游部副部长斯塔夫亚尔斯基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近年来中波合作不断加深,来到波兰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很高兴能够在波兰与来自湖南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让更多波兰民众了解中国风土人情,感受来自不同文化的艺术碰撞。

9月12日,在“湖南—波兰非遗交流周”现场,湖南滩头木版年画的传承人在向参观者教授如何制作传统年画。人民日报记者 于洋摄

“湖湘风华·盛放捷克--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锦绣潇湘—走进捷克”湖南旅游推介会活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布拉格海伯尼歌剧院,“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周”活动推出的湖南湘绣、桃源绣、苗绣、陶瓷、棕编、剪纸、银饰、年画和茶艺表演吸引当地民众踊跃参与。我省艺术家演奏的中国民乐《赛马》《春江花月夜》《浏阳河》《长天吟》悠扬动听,令观众如醉如痴。木偶《游湖》《月光仙子》赢得阵阵掌声,木偶《变脸》节目更是令观众拍手赞叹。由中捷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奏的中国民乐《花好月圆》和捷克民歌《跳吧跳吧》把晚会热烈友好气氛推向高潮。

剧院一楼,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同时举行。1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湘绣、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等9个“湘味十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吸引众多捷克观众前来观展。

捷克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在致辞中感谢湖南为捷克人民奉献了独具潇湘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的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捷中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乌兰表示,湖南与捷克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捷克正成为湖南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活动以文化交流为契机,将全面带动双方在政治互信、商贸往来、旅游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访问中,乌兰着重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推介了湖南旅游、非遗等方面资源。乌兰指出,湖南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与波兰、捷克、比利时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政治互信、商贸往来、文化交流、旅游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波兰、捷克、比利时三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此积极回应,期待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交流迈上更高水平。

访问期间,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驻捷克大使张建敏、驻比利时代办张驰先后会见代表团。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