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东欧三国,湖南省政协代表团做了这几件事

2018-09-24 19:13:46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走出来才有交流,有交流才有理解,有理解才有合作……”这是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这也是她带领省政协代表团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后最深的感受。

增进共识、构建平台、推动合作,从湘江之滨到多瑙河畔,省政协代表团一路走来,成果丰硕。下面,湘伴君就跟大家聊聊省政协代表团在出访中做的几件事。

增 进 共 识

匈牙利是代表团出访的第一站。

亚欧水大会——第三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

9月13日至14日,亚欧水大会——第三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作为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的所在地,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分享了来自三湘四水对于城市水管理的思考与实践,提出了着力提升水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宏观层面的创新研究与政策对话、积极探索亚欧水创新合作机制等3点建议。

2011年8月,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在湖南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亚欧会议机制运行以来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实质性科技合作机构,也是落户湖南的第一家国际科技合作组织。此次研讨会实际上是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深化在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领域的系列活动之一。

湖南罗马尼亚对接会

9月14日,代表团凌晨3点半动身,搭乘早上6点的飞机从布达佩斯前往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再驱车4小时前往200公里外的布拉索夫,开始了在罗马尼亚的考察访问。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停留的4天里,布拉索夫是重要一站。布拉索夫是位于罗马尼亚中部的经济重镇,区位重要,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化学、纺织、食品等产业发达,旅游收入居罗马尼亚全国第一位,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产业结构,都与湖南十分相似。

事实上,布拉索夫与湖南算是“老朋友”。去年7月,许达哲省长就曾到访过布拉索夫,就是那时,布拉索夫与湖南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

李微微调研布拉索夫当地企业

一名代表团成员告诉湘伴君,布拉索夫省议会方面多次表达出与湖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的强烈意向;布拉索夫省议会副主席咖博.阿德里安也说,布拉索夫正在大力发展交通、工业、物流、旅游等领域,期盼与湖南有更多的经贸合作机会,在发展旅游、工业园区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布拉索夫的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与湖南农业大学有交流合作。在这里,代表团成员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更获赠了印有该校logo的T恤。

寻 找 平 台

成立于1991年的红龙市场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是一家以华人为主经营的综合性的商贸批发中心,也是罗马尼亚最大的一家中资民营企业(郑氏家族企业)。2000年,红龙集团成立;今年,湖南博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合作。

罗马尼亚红龙市场调研

目前,红龙市场是欧洲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经营全面辐射欧洲大陆,每年销售额达40多亿欧元,其中收取市场门面租金4000多万欧元。

“进入罗马尼亚,也就是进入了欧盟。”主要售卖小商品、中资企业、还有湖南企业参与其中,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市场的商贸经营等情况后,认为该市场对湘企湘品进入欧洲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红龙集团负责人郑星也表示,期盼得到湖南的大力支持,期盼湖南的优秀企业合作伙伴参与进来,为红龙集团注入先进的经营发展理念。

李微微希望红龙集团加强与湖南企业的对接,帮助湘企湘品走出国门,并真诚地邀请福建在罗商会成员赴湖南考察。

推 动 合 作

2016年3月,中车(株机)公司与塞尔维亚国有控股企业电力工业集团签订了两台电力机车合同,这是湖南企业通过国际招标方式在塞尔维亚赢得的首个项目。

9月17日,代表团一行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在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代表团一行了解到,两年多时间里,这两台产自湖南株洲的电力机车已经在40多公里长的轨道上奔跑了15万多公里,以优异的质量和较低的运营成本赢得了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上下的一致好评。电力工业集团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总经理卢科奇透露,火电厂有意扩大电力机车的采购数量。

李微微说,湖南非常支持中车(株机)与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的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在发电机组、零部件及相关设备等产业链的合作,对发电企业在环保、清洁生产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湘伴君注意到,代表团在拜会当地政府、议会时,除了代表团成员外,还有省商务厅工作人员和相关企业代表直接参与。例如,代表团一行前往塞尔维亚交通部拜会时,就带上了中车株机公司的代表,所以说与其说是拜会,不如说是一场湘企的推介会。

拜会塞尔维亚国务秘书柯恩

由于塞尔维亚交通部部长陪同塞尔维亚总统出访,迎接代表团一行的是塞尔维亚国务秘书柯恩,双方的话匣子围绕中方带来的礼物——一列红色的中车株机公司的轨道交通模型打开。

李微微说,希望塞尔维亚交通部多创造与中车(株机)合作的机会,并建议在机械、农业旅游、矿产等领域加强合作,不断加快两地经济发展步伐,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更好。

柯恩则表示塞尔维亚有多个港口需要重建、电厂需要维修,还准备建设工业园区,非常期待与中国在相关装备设备上开展合作。柯恩说,目前塞尔维亚正在进行加入欧盟的谈判,希望湖南出口的产品能获得欧盟认证,还希望同湖南、中车株机公司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加深了解。

通过良好的沟通后,塞尔维亚交通部主动提供塞尔维亚的一些重点建设项目目录,期待湖南企业能走进塞尔维亚。

此外,代表团还与中车株机公司代表一同,拜访了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塞尔维亚分公司负责人,希望他们共同为湘企在塞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促进更多的湘企湘品走进塞尔维亚。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