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龙谷” 庆丰收

2018-09-24 09:15: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村民冒雨割稻,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村民将割倒的稻谷有序排列。



从高处俯瞰,稻谷弯弯曲曲,像是一条条金光灿烂、活灵活现的瑞龙在游动,极为壮观。



锣鼓喧天响,草把龙翻腾。土家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庆丰收。



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的“晒龙谷”活动以“展现农民祈福·庆祝五谷丰登”为主题,是农业农村部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6+N”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挖掘、传承、展示土家族农耕文化、农业文明和独特的民族习俗。







祭拜龙神和五谷神,土家梯玛祭祀仪式拉开“晒龙谷”的序幕。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陈昊 通讯员 孟春绒

9月23日,农历秋分,正值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永顺县松柏镇福建村,数千名土家儿女欢聚一起,在110余亩稻田里,开展独特的“晒龙谷”民俗活动,欢庆今年的丰收。

上午10时8分,土家梯玛祭祀仪式拉开“晒龙谷”的序幕。在雄浑的牛角土号声和锣鼓声中,44名土家汉子神色肃穆,将猪、牛、羊三牲和五谷杂粮等贡品呈上祭台。头戴五佛冠、身穿八幅罗裙、手执师刀的老梯玛拜五方、踩八卦,吟唱古老神秘的《嘎唛请》古歌,敬天敬地,祭拜龙神和五谷神,感恩祈愿。

“土家族晒龙谷,开镰了!”随着符辰江老人的一声吆喝,早已等候在田埂上的300多名村民手持镰刀纷纷下田,开始了今年收割的第一镰。

割倒的一蓬蓬金灿灿的稻穗,被井然有序地摆放在禾蔸上。稻谷首尾相连,弯弯曲曲,就像一条条金龙。

每年中秋节前后,土家人都要择定吉日,相聚一起“晒龙谷”。据悉,这一民俗沿袭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在永顺及周边土家族聚居的山区。

“晒龙谷”是土家族人民的丰收节,寄托了土家先民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如今,“晒龙谷”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