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乌石记》长沙上演 再现唐代刘瞻夫妻的清廉故事

2018-09-24 08:4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蒋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蒋莉)今晚,在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剧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乌石记》进行结项演出。该剧由湖南省昆剧团创排,以郴州名人、唐代贤相刘瞻之妻李若水等为原型改编,通过李若水和刘瞻的贤与廉,引发观众对于当下社会现实的思考。

据记载,唐代贤相刘瞻曾在郴江河畔的乌石矶居住,他曾力救无辜者却获贬驩州(今属越南),秉廉贤、敢直谏。乌石象征着刚硬、正直、耐清贫,刘瞻正如同乌石一般。《乌石记》讲述了刘瞻妻李若水,处清贫时用自己的力量扶持丈夫,处荣耀时与丈夫一起抵制贿赂,处危难时敢于伸张正义。夫妇为官转易多方,始终持乌石数枚,以石自励,终能洁以自身、救人危难、激浊扬清而不负心志。

该剧已于7月5日首演。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饰演女一号李若水,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男主角刘瞻。相较于首演,本次呈现的《乌石记》进行了调整,剧情上强化了李若水作为一个贤妻来扶助丈夫的行动线。在灯光、舞美和服装方面有了精雕细琢。更加强化清正廉明,夫妻之间患难见真情、相濡以沫的主题。

凭借尊重文史、弘扬反腐倡廉等特色,《乌石记》成功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10月将参加湖南省艺术节,并作为最新作品参加10月在苏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