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在长沙热聊故乡习俗:来长多年,已融入这里的生活

2018-09-23 11: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柯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异乡人在长沙热聊故乡习俗

他们来长多年,已融入这里的生活

扫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视频 记者 夏葳怡

实习生 朱乐业

遥看今霄扬子月, 谁知客子近江乡。有这样一群人,“团圆”两个字对他们来说有点一言难尽,这群人就是“异乡人”。无论是什么原因背井离乡,在中秋这团圆的日子里,生活在长沙的异乡人用各种方式,寄托自己的相思之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柯妤

“想起家乡的‘团圆饼’”

人物:魏善军 故乡:江苏宿迁

来长记:在长沙生活已近十年

作为某酒业集团湖南区总经理,遇上节假日,魏善军愈加忙碌:安排在农历八月十六的一场工作会议,让他今年的中秋节注定在异乡度过。

“以前每年都要回老家过中秋节,今年实在回不去了。” 老家在江苏苏北宿迁的他在长沙生活近十年,已渐渐习惯这里的生活。但说起家乡的中秋,年过半百的魏善军还是充满着眷恋。

“在我们家乡,中秋特别有气氛,就像过一个小春节。家家户户放鞭炮,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天、玩纸牌,还会做一种特别的‘团圆饼’。”

这种团圆饼,其实是苏北特制的月饼。外面是黏糯的米皮,里馅是黑芝麻和红糖,糊得又大又圆,上了桌子便切开分给每个人吃。“切出来呈莲花状,寄托亲情寓意团圆。”

此外,魏善军介绍,江苏中秋饭桌上的讲究,除了团圆饼,还有碰杯的学问,“敬酒一定要敬两次,回敬次数也一定要成双,要圆圆满满,可不能落单。”

“他早就不算是外地人了”


9月21日,陈荣在自己的乐器店。

记者 陈柯妤 摄


人物:老陈 故乡:江苏南通

来长记:1992年来长打拼,如今已56岁

今年56岁的陈荣是江苏南通人。1992年,因原工作单位倒闭,下岗后的陈荣怀揣着800元钱,来到了完全陌生的长沙。转眼二十多年过去,如今在长沙经营乐器生意的老陈,已经在这片异乡土地上深深扎根。

9月21日上午9:00,老陈来到琴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小时候在苏东农村,大舅,大姨,还有我们一家都聚在一起生活。过节的时候三个小家庭都团圆成一个大家庭,大人打牌聊天,小孩吃月饼、打闹。”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他表示,已经准备好与家人在长沙度过。“今年中秋想和家人爬岳麓山、赏月,过个健康的节日!当然,一定不能少了吃大闸蟹。”

炎炎夏日、数九寒冬,陈荣曾经蹬着三轮车穿行在长沙大街小巷跑业务兼送货,几年下来,他的坚持和真诚赢得了客户。“对长沙的感情是经久累月累积起来的。”在老陈看来,长沙是个热情而包容的城市,一家人也早已在此安家落户。

“他早就不算是外地人了!”老陈的妻子笑着说。

中秋寄语

段伦喜(湘雅二医院的普通外科副教授):明月千里寄相思,丹桂八月遍地香。在这人月两团圆的日子,我远在塞拉利昂,唯借一轮明月祝福国内的亲人朋友同事中秋节快乐,家家俱团圆,人人同尽欢!祝福大家生活幸福,吉祥安康!祝福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

侯晓娟(留学生):我在挪威,时差6小时,与之共明月竟是奢望。好在,家乡的明月依旧在,仍盼着海外的彩云归去。愿我们都有看得清的世界,回得去的归途。

岑云山(在越南务工): 已经是第三个在国外过的中秋了,真想念家里。希望老人身体健康,孩子懂事乖巧,这样我再辛苦也有意义了。也祝我们国内的同胞节日快乐,明月几时有,千里共婵娟。

黄蜜(在乌克兰工作):离乡十五年,留乌不得回。佳节游子聚,时笑时泪垂。畅谈凌云志,怯问何时归?春去秋还在,月是故乡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