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有仪式感!中秋“烧宝塔”点缀起过节气氛

2018-09-23 11:0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实习生 冯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烧宝塔,点缀起过节气氛

挺有仪式感,曾一度流行,还有“游宝塔”传统

9月20日,一名行人从植基塔边经过。该塔位于长沙市芙蓉北路与开顺路交会处,为清光绪二十三年修建。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民间有烧宝塔、游宝塔的风俗。 记者 田超 摄

阳关曲·中秋月

宋·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

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

明月明年何处看。

你知道吗?中秋节,除了赏月、登山、拜月老等习俗外,在我省,不少地方还曾一度流行着 “游宝塔”和“烧宝塔”活动。湖南文史名家陈先枢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过去,在我省的长沙城南门外、宁乡、湘潭等地,中秋节时还有 “游宝塔”和“烧宝塔”的习俗,不过随着移风易俗、“破四旧”,“游宝塔”和“烧宝塔”习俗渐渐被大家淡忘 。但据记者了解, 近年来,每逢中秋节,我省湘潭、娄底等地民间又重现“烧宝塔”民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冯可

过去,在长沙多地有“游宝塔”习俗

陈先枢介绍,过去,在长沙城南门外(今书院路东侧)有一座宝塔山,山上有一座七层宝塔。中秋之日,宝塔山上到处张灯结彩,塔旁搭有戏台演戏,玩龙灯、耍狮子、打地花鼓、踩高跷者聚集于此。男女老幼倾城而出,去游宝塔;虽至贫衣衫褴褛者,亦前去一游。故当地留下了“一身如鸟啄,还有闲心游宝塔”的谚语。“我没有见到游宝塔时的情景,但从长辈的口中听过当时的盛况。”在他看来,这谚语流传这么广,也说明了当时游宝塔风俗在长沙曾一度非常盛行。 “宝塔山的宝塔早就没有了,山也消失了,但这个宝塔山作为地名还保留着,就在现在的东瓜山南面,那里建有居民小区,相比周围那个地方地势要高些。” 陈先枢说,这种宝塔过去在长沙各区基本都有,但后来随着大家不再流行游宝塔,宝塔也基本消失了,如今仅在长沙开福区还保留着植基塔。

被淡忘后,“烧宝塔”习俗在民间重现

近年来,每逢中秋节,“烧宝塔”等传统民俗在我省有的地方重现。

为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2015年9月27日,湘潭湘乡市壶天镇壶天村举行了一场“烧宝塔”活动。 去年中秋国庆长假,益阳安化江南镇就推出了梅山传统“烧宝塔”吸引游客。

还有不少人自发地组织开展“烧宝塔”活动。“‘烧宝塔’挺有仪式感的,也让节日的氛围更浓。当然,从环保的角度来说,不提倡‘烧宝塔’。”湘潭县石潭镇居民胡韬去年曾参加过当地的“烧宝塔”活动。当时大家搭建了一座高2.7米左右、直径1.5米的宝塔,“塔是用瓦片和泥土堆砌成的,做成一个塔状,然后在塔底的洞口烧火,要把瓦片烧得红彤彤的,寓意用火镇住妖魔,‘宝塔’烧塌时倒向哪边,就预示着哪个方向将风调雨顺。那晚,还有节目表演,很热闹,吸引了周围很多人来观看,非常热闹。”

在湘潭岳塘区宝塔街道江边村,如今还伫立着一座高36.5米、共7层楼的宝塔。据介绍,几十年前,每到中秋节,总会有许多市民聚集到这里登宝塔、烧“宝塔”,场面热闹非凡。来登宝塔的、看影子戏的、卖糖油粑粑的,人挤人。

中秋游玩攻略

中秋去长沙哪玩?

延禧宫快闪秀了解一下

中秋小长假,在长沙去哪玩?长沙一些公园景区推出了主题活动。

橘子洲: 中秋夜“月满湘江”

9月24日20:30起,橘子洲景区焰火广场,将有以《月满湘江,璀璨星城》为主题的音乐焰火晚会。此次焰火共分五个部分,燃放时间20分钟。

世界之窗:“去延禧宫过中秋”

9月22日-24日,长沙世界之窗特别策划了“去延禧宫过中秋”主题活动,宫廷快闪秀、清宫服饰大赏等让你一秒钟穿越到清朝延禧宫的现场。此外,还有中秋免费合拢宴、铜梁钢花赏月庆典、千人放漂荷花灯祈福、中秋美食集市、华美清宫大秀、重温经典老游戏等活动。

生态动物园:“月饼谜宫”感受脑洞大开

中秋假期,家长们也可以带着孩子去长沙海底世界、长沙生态动物园,了解这里的动物,给孩子们来一场生动的科普之旅。

9月24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将举行“悦聚中秋·情满动物园”活动,市民游客可在玩“月饼谜宫”游戏中脑洞大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冯可 通讯员 邓婷

习俗趣事

湖南人过中秋还要收账

秋暮夕月,祭拜月神,这是中国人过中秋节的老习俗。湖南人古时候过中秋,却总有一些不同的地方。除了吃月饼、团圆宴、“ 烧宝塔” 之外,湖南人还会在中秋节的时候,必须完成一项重要“ 业务 ”——收账。

老湖南人觉得,从旧历春节过了算起,一到中秋也就是半年过去了,既然中秋那天月亮都长得那么圆圆满满的,无论是做啥子生意的,都该把各种来来往往的货款、尾款、赊账、烂账捡平抹光,大家都落得个不亏不欠、光光生生,这过起中秋节来心头才踏实、圆满。

等到收完账,各人就赶紧去买吃的去“拜月光”,供奉月光的食品,则有月饼、菱角、藕、芋头或板栗、笔梗子糖等。

民国时期,南京国民政府曾在1928年出台规定,废除法定意义上的传统中秋节。“对于旧历节令,一律不准循俗放假”。由此,中秋从国家法定的“秋节” 变成了“废历”。

可一纸禁令并不能阻挡民众过中秋的情绪,1932年9月15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湖南《大公报》说:“虽然蒋总司令来电禁止,但是送礼的送礼,收账的收账”,过节的风味不减。

长沙还有中秋之夜偷南瓜或冬瓜送子之俗。即将所偷之瓜置久婚不育夫妇床上,取瓜内多子之义;有说法称偷食的南瓜“可治腰痛”。被偷的人家不会咒骂,据说骂得越凶,对偷吃南瓜的人越有好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