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老树新花”的衡阳三河村

2018-09-23 08:0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优秀青年返乡创业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老树新花”的衡阳三河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衡阳市祁东县河洲镇三河村。改革开放40年,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正在点亮广袤的田野,三河村充满了蓬勃的朝气,这个偏远闭塞的小渔村已经华丽转成为活力发展村,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返乡创业共同致富

带动村内产业发展

黑蛙跳、呱呱叫。三河村村民雷昕两年前从广东返回自己的家乡,开辟50多亩黑斑蛙养殖基地,走上了特种养殖的创业之路。做物流起家的雷昕,凭借着家乡三河村的好山好水,加上村民们的大力支持,黑斑蛙养殖发展得顺风顺水。

据雷昕介绍,一般黑斑蛙有三种天敌,飞鸟、老鼠和蛇。对此养殖基地都有对策,可怕的是遇上天灾。去年,一场40年一遇的洪水突袭,雷昕的基地毁于一旦,亏损大概有200多万元,一年的心血没了。雷昕说当时都有跳江的冲动。

洪灾无情人有情。在三河村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今年,雷昕的黑斑蛙基地重新开办。经过精心运营,雷昕的黑斑蛙基地今年销售100多万,预计年底可补救回去年洪灾的损失,之后将持续盈利。未来,雷昕还打算引入小龙虾、鱼苗一起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雷昕的成功鼓舞了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的青年纷纷返乡创业。村里的老牌创业者还有树苗种植基地老板高东林和村主任刘磊峰。高东林办树苗种植基地已有三年,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村主任刘磊峰2011年回乡担任三河村的会计。他透露,当时看见老百姓种田比较分散,效益很低,于是第二年,他发动村民一起建起了水稻种植合作社,现在集中种植,水稻产量高,售卖渠道不用愁,一亩田至少可增收300到500元。每亩农田的收入已接近1000元。

传统文化出新招

渔灯舞艳惊四座

在年轻干部和创业者的带动下,三河村经济飞速发展。与此同时,文化也愈加繁荣,市级非遗项目渔灯舞在旅游兴盛的今天,得到了大力推广。今年的“鱼跃盛世、灯耀千秋”2018年河洲镇非遗展演就在这里举行。

三河村位于湘江之滨,渔家风情浓郁,村内老老少少都爱舞渔灯。渔灯表演是展演的压轴戏,由开道锣、头牌、法珠、渔灯组成,表演的每一个走阵方式都有寓意,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年年有余、吉祥安康,等等。七条鱼在锣鼓声中盘旋,翻滚,集聚,扎堆,互戏,亲近……变换多样,表现了村民期盼生产丰收、兴旺发达的渴望。

这次渔灯展演中还增添了“鱼打窝”的环节,展现大自然的繁衍生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河人民“靠水吃水、临江护江、近河爱河”的品德。

除了渔灯舞,还有传说曾被乾隆皇帝赞扬的“一鱼十味”。这个舌尖上的美味也是三河村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在传统厨艺中,一条鱼可做出十道菜来,分别是清蒸鱼汤、开胃鱼头、生烧生鱼片等。这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尝鲜。

三河村书记高冬徕向笔者透露:“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支两委、村民对以后的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三河村将越来越兴盛。”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