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进口抗癌新药入湘 售价仅为美国一半

2018-09-22 22:5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年的中秋节,对于59岁的张先生来说,维安大药房工作人员给他送来的可瑞达®(Keytruda®)无疑是最好的礼物。这种抗癌新药,自入湘来,张先生是首位用药者。

因患黑色素瘤正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的张先生,医生根据他的情况建议使用K(Keytruda®)药并开具处方。患者儿子联系上维安大药房工作人员,希望父亲能尽早使用上药品,安心回老家和家人团员过中秋节,得知患者这一情况,维安大药房工作人员9月22日上午提前去机场等待K药到达,中午12时10分,从机场出发,物流公司人员全程跟进药品到药店冷库交接,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用药时间。至此,默沙东公司的重量级产品PD-1(程序性死亡受体1,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商品名为可瑞达®(Keytruda®)在我省完成首单销售。


“K药”为何神通广大?

K药堪称抗癌领域创造了最大奇迹的肿瘤药物,曾因治好了90岁高龄的黑色素瘤脑、肝转移的美国前总统卡特而声名大噪。

可瑞达®可通过封闭T淋巴细胞的PD-1,阻断其与肿瘤细胞表面PD-L1结合,解除肿瘤细胞对免疫细胞的免疫抑制,使免疫细胞重新发挥抗肿瘤细胞免疫作用而杀伤肿瘤细胞。

这款造福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内的超过10万名肿瘤患者的药品打破了肿瘤治疗药物审批中多个记录,自2014年9月4日首次获FDA批准上市以来,Keytruda一路势不可挡,相继获批用于9个瘤种的12个以上适应症,包括恶性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癌、霍奇金淋巴瘤、膀胱癌、宫颈癌、胃癌、B淋巴细胞瘤等。去年,它还获批成为全球首款“广谱抗癌药”。此次中国获批恶性黑色素瘤仅仅是个开始。

售价仅为美国一半

据了解,Keytruda在中国市场的的零售价为:100mg/4ml:17918 RMB。在美国,Keytruda售价为:100mg/4ml:4800美金(33000RMB)。在香港,Keytruda售价为:100mg/4ml:30000港币(26200RMB)。Keytruda在国内的售价只有美国的54%,香港的68%,应该算是全球比较低的价格了。

9月19日,Keytruda同时公布中国区售价和患者援助,对于低收入患者,赠药政策为3+3(买3个疗程送3个疗程),而对于低保患者,可以免费使用24个月。因此,符合赠药条件的患者,实际花费仅为美国的27%,堪称全球最低。这也意味着:中国患者将彻底告别海外购药,以十分优惠的价格,在家门口用上这款风靡全球的免疫治疗药物;同时,3+3也开启了国内免疫治疗药物慈善赠药的先河,为其它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PD-1/PD-L1抗体药物做好榜样。

如何申请援助和赠药?

9月19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生命之钥 – 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在全国启动。

该援助项目的援助对象包括:低收入患者(确认符合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患者)自行使用3个疗程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后,可为其援助3个疗程,后续患者每自行使用3个疗程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基金会可继续为其援助3个疗程,患者累计使用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用量最多不超过24个月。

低保患者(经民政局颁发低保证且已领取12个月的低保金患者)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可为其援助最多不超过 24 个月用量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

K药可瑞达的慈善赠药方案确定为:买3个疗程,可申请援助3个疗程,暂时仅限已获批的适应症。凡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包括:

医学条件:符合该药在中国批准适应症的患者(黑色素瘤患者)。

①经病理学(组织学或细胞学)确诊的IV期黑色素瘤患者,或不能接受根治性治疗的III期黑色素瘤患者

②必须是接受过一线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

③患者一般情况适合肿瘤免疫治疗

经济条件:因家庭经济原因无力承担后续K药治疗费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