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岳黄精”产业扶贫湘鄂赣对接会今日举行

2018-09-22 22:2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为卫 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会议现场

9月22日,一场“天岳黄精”产业扶贫湘鄂赣对接会于天岳幕阜山举行,专家和农户、政府与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研讨“天岳黄精”中医药产业开发,庆贺首届“农民丰收节”。

产品样品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中心胡灏禹博士介绍了课题组科研成果,通过对天岳幕阜山呈送的4份待检样本进行DNA测序并与“中药材DNA条形码鉴定系统”数据库比对,确认送检样本与多花黄精DNA条形码序列100%符合,通俗说就是构建了天岳黄精的“分子身份证”,确认天岳黄精符合《药典》收载的黄精品种。通过反复试验找到了适合天岳黄精的炮制方法,使炮制效果和口感达到最佳。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天岳幕阜山地区马尾松林、杉木林、毛竹林等林下适合天岳黄精仿野生栽培。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所长虞金宝说新鲜黄精煲汤的独特鲜味不同于炮制后焦糖甜味,可以考虑美食品种开发。湖北中医药大学生药教研室主任汪文杰则介绍了10万亩蕲艾实现30亿元产值等中医药产业扶贫案例。湖南农业大学曾建国教授则指出黄精休闲食品和低度酒精饮料开发有利于食用普及,高端药用严格执行炮制工艺,新鲜食用对糖尿病控制效果更好。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校奇说黄精有观赏价值,与旅游都是大健康产业,结合相得益彰。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宋荣博士通过黄精种植面积在扩大收购价却在上扬,证明其价值开始深入大众,可以深度结合天岳幕阜山传统道家养生文化把产业做大。

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说天岳幕阜山地处北纬29度至30度区间的“黄金生产带”,本地有种植习惯易推广,今年各级党政部门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前所未有,希望“天岳黄精”稳步推进不伤农,要把古代“北有人参、南有黄精”的口碑重树,把“黄精变黄金”成“造血式”脱贫产业。平江县南江镇双溪村陈旋风、长群村方举欢代表参会的4个村镇农户感谢“天岳黄精”产业的启动,陈旋风还受五个合作社委托表态将集中至少600亩乔木林地展开种植。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遒在介绍两年多的基础研究、产业部署情况后感慨说:“这是我们农民首次过自己的节,我的节日愿望是,天岳黄精梦想成真。”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表态将把“天岳黄精”列入该公司的产业扶贫实际举措,结合旅游营销全力支持。会后,在场人员还热烈聚集品尝系列产品样品,就产品开发改进畅所欲言。

黄精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功效,药食同源,古有“仙人余粮”、“长寿百岁草”之称。临床应用可用于治疗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肺结核等,药理活性检测结果显示黄精多糖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商品黄精分别有姜形黄精、鸡头黄精和大黄精,其中姜形黄精药用价值最高,春吐绿夏开花,花期近半载。“天岳黄精”为姜形黄精,集药用、食用、养生、观赏等于一身,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湖南天岳黄精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已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建立了仿野生黄精种植与产品开发的长期性技术服务合作,并将与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天岳黄精”产业链构成包括有育种、种植、产品、药膳、旅游和残料喂养“黄精猪”等。(彭为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