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专访|农业兴旺,必须把品牌做出来

2018-09-22 13:4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官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见习记者 官铭 摄影记者 李健

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

益阳市赫山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数日采访,“现代农业·多彩赫山”的画卷清晰而浓烈。

农业在赫山有怎样的定位?哪些探索是富有实效并值得推荐的?当地农业的理想图景为何?

采访的最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赫山区委书记邓正安。

农业是赫山区的“底色”

新湖南:通过数天的采访,我们发现农业的“基因”在赫山区显现鲜明。赫山到底如何定位农业?

邓正安:赫山的前身是益阳县,现在有86万人口,1278平方公里,其中接近一半的人口集中在农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区,也是一个以城带乡的区。

赫山区在农业方面有深厚的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赫山区的农业发展做得很有特色,上世纪80年代,“一村一品”经济模式早已闻名全国,赫山也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

可以说,赫山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区,赫山区的“底色”就是农业。

现在,赫山区正致力于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焕发新活力、寻找新目标、实现新突破。

“产业兴旺,必须要把品牌做出来”

新湖南:在“寻找新目标,实现新突破”的探索中,哪些是您比较满意的?

邓正安:目前为止,我们比较满意的有这么几个板块:

产业兴旺。其中,农业产业兴旺指的是水稻种植,我们必须把品牌做出来。目前,赫山区最成功的农业品牌的就是兰溪大米。在“兰溪大米”地理标志品牌之下,每个经营主体还拥有自己的品牌,如:林翼大米、自然初味、乡约香米。

加大市场流通力度。2003年起,兰溪米市开始组建米业工业园,整合米市资源,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目前,兰溪米市有大米加工企业200多家,全区年加工稻谷达200万吨。2017年,依托兰溪米市引进湘粮集团、隆平高科,建设兰溪粮食产业园,推动粮食产业“产、供、加、销”一条龙发展。

赫山区在农村农居环境改善方面的探索值得一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记得住乡愁”,赫山区的农村农居环境改善不搞大拆大建,会把过去传统的美好的东西留下来,让环境一点点改善,让大家觉得这个房屋、环境既焕然一新又不失小时候的记忆。

最后,我想介绍的是赫山智慧乡村的建设。在泉交河,我们打造了“智慧农业第一村”平台,它集订单生产、绿色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溯源等于一体,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让更多人了解到高科技指导下的乡村农业是怎么一回事

新湖南:不只是“智慧农业第一村”,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赫山农业有示范区、嘉年华,它们的建设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邓正安:我们把它定位为亮点和引爆点。比如现代农业示范区涉及到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所有与农业、农村、农林“三农”有关的事情都以点带面向全区推广。

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嘉年华,将传统农业转型为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到高科技指导下的乡村农业是如何一回事。譬如,城市的孩子来这,便可以了解体验到稻谷、瓜果的生产过程。

新湖南:有了农业的底色,现代化的探索以及引爆点的推广,您理想中的农业是怎样一幅图景?

邓正安:从目前情况来看,这还只是探索和起步阶段,离理想中的愿景还有一定的距离。赫山将继续致力于让村庄更美、农民更富、环境更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