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注意!多次闯红灯“上墙” 民警可能找上门

2018-09-22 11:3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孙玲芝]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行人闯红灯,大头照“上墙”,别不当回事

多次闯红灯,民警可能找上门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 闯红灯过完马路,一抬头就看到自己的脸在正前方的大屏幕上,还附上了部分个人信息,这是今天上午发生在长沙市韶山路城南路口的一幕。而这背后主要的“功臣”是刚上线不久的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别不当回事,如果经常“上墙”,你可能被民警盯上了。

民警介绍,系统将重点关注多次闯红灯的行人、电动车,还能预判他们下次出现的时间点,民警可以主动出击专项整治。

违法信息上屏幕

只需10秒钟

“那天堵车特别严重,再加上自己时间比较紧,一不留神就闯红灯了。”家住窑岭的薛先生说。每天都从韶山路城南路口出行的他表示,此前并不了解行人闯红灯电子抓拍系统。9月18日,有过2次闯红灯经历的他在长岭路口附近一公交站台被执勤的民警给截获了。

韶山路城南路口早晚高峰时异常拥堵,有不少人不守规矩通行。“自8月10日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上线以来,电动车和行人的闯红灯数据呈阶梯式下降。”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小飞说。电动车闯红灯数据从最开始的每天2000起,下降到现在的1100起;行人闯红灯数据也从最初的500起下降到200余起,降幅超过50%。

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毛建平介绍,当信号灯为红灯时,行人、非机动车通过红外线,系统抓拍第一张图片;行人无视红灯前行,走到道路中央时,抓拍第二张图片;当行人通过路口到达第二个红外线时,抓拍第三张图片。这三张照片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只需10秒就可以将其违法信息投放到大屏幕上,与此同时将增加第四张,闯红灯行人的特写照片。”毛建平强调,通过人脸识别,可以确定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匹配率可高达93%。

今天上午,记者在韶山路城南路口看到,大屏幕上不仅有四张现场抓拍的图片,还显示闯红灯行人的部分姓名、证件照、部分证件号码。

经常闯红灯

民警可能找上门

民警介绍,韶山路城南路口的闯红灯智能系统除对违法闯灯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人脸识别和曝光外,系统还将记录所有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信息及数据,同时,系统自动推送多次违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民警依据违法行为人信息,对其重点查处。

“我们在日常违法行为查处时,将违法行为人信息与系统推送的多次违法行为人信息进行比对,一旦重叠,交警将对其进行重点关注。还可以通过研判数据信息,得出多次违法行为人违法时间、方向,在多次违法时段进行专项治理,除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其守法意识。”郑小飞说,“对于闯红灯的行人,我们将对其进行罚款20元的处罚;非机动车车主则需进行理论教育1小时,体验式站岗2小时。”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上午,就有16名非机动车车主因闯红灯在该路口站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孙玲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