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起风云·湖南特色产业小镇巡礼】汨罗市长乐镇:甜酒甜甜 故事多多

2018-09-22 08:1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屈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汨罗市长乐镇:甜酒甜甜 故事多多

长乐镇坛坛香长乐甜酒食品厂,工人在包装甜酒。(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屈艳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汨罗江之北有小镇,名长乐。汨罗市长乐镇街头喷绘着不少这样的广告语:“走的麻石街,看的故事会,品的香甜酒,用的保险柜,玩的滑翔伞。”显然,甜酒、保险柜和故事会已成为长乐镇的3张“名片”。

9月20日,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忙得像个陀螺:上午和甜酒企业负责人开完生产调度会后,陪一批外商考察甜酒产业;下午与到访的笔克集团就“故事小镇”建设开展洽谈。走在有着700余年历史的麻石街,闻着芬芳的甜酒香,主人客人都醉了。

孝心,酿出千年甜品

相传北宋年间,长乐街有个孝子叫陈玉昆。一日,其母想吃糯米饭。谁知饭刚熟,母亲突发胃病。陈玉昆着急寻医,便把糯米饭盛进大瓦钵,用絮被包好,放炉边保温,以备母亲随时食用。谁料老母几天粒米未进。母亲病情稍好后,又想吃糯米饭。陈玉昆忙拿来包裹,却闻到酒味,心想怕是坏了,打开一看,只见米饭洁白如玉、晶莹剔透,试吃,入口温软,味甜如蜜。母亲甚是喜欢。两人细察发现,米饭中混入了曲花籽。陈玉昆如法炮制,母亲吃了几次,病已痊愈。见状,陈玉昆便在街头开了一家甜酒铺。后来,他将酿造方法传给街坊亲友,长乐甜酒得以相传。

据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在长乐镇品尝甜酒后,龙颜大悦,御笔亲书“长乐甜酒”,自此长乐甜酒声名远播。

在长乐,家家户户会做甜酒。逢年过节或喜庆之日,整个长乐街弥漫着浓郁的酒香。

正宗的长乐甜酒,工艺并不繁复,但用料及容器、窖藏要求极为讲究。糯米须用本地特产的“三粒寸”桂花糯,要求米粒饱满、色白有光、无杂质、无霉变、无虫伤,水须用新汲取的深井井水,酒曲须选用本地所产曲花籽制成的,同时用陶器、竹木制品作为酿酒工具。酿出的甜酒,视之晶莹可鉴,闻之馥郁芬芳,食之唇齿留香。

过去,甜酒是长乐人过年时的甜品,女主人爱用甜酒招待贵客。开坛舀两勺甜酒入锅烧起来,高温下甜酒翻滚,散发出浓郁酒香;再敲个鸡蛋搅成蛋花,从半空中飞流而下,甜酒和蛋花混合噗嗤着,就成了湘北名品“甜酒冲蛋”了。

著名作家韩少功年轻时曾到汨罗插队10年,成了长乐甜酒的粉丝。以前,知青们要夜行挑竹木出山。他和伙伴们抄小路翻过智峰山,次日一早到长乐喝碗5分钱的甜酒,要是再奢侈点就多花1毛钱加个鸡蛋……

沃土,育出过亿元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初,长乐人开始在家门口做甜酒生意,镇上布满了甜酒作坊。

甜酒产业的发展,自然带动了当地糯稻、酒曲的生产。“三粒寸”是主要原材料,长乐人便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实施保底价生产,形成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全镇种植糯稻农户有3000多户,面积近6000亩。

过去,长乐甜酒是家庭作坊式生产。2006年,长乐镇引进客商,办起第一家甜酒企业,长乐的甜酒开始规模化生产。2009年,创办长乐甜酒产销专业合作社,甜酒销量增长了10多倍。打造了“长乐街”品牌,把老手艺变成了“中国驰名商标”。

长乐甜酒还从制作工艺到包装进行了革新,荣获湖南省第三届农博会金奖。2016年,被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7年,长乐镇规范甜酒行业经营秩序,引进现代化生产工艺。针对甜酒保质期短、运输难的问题,推出了冻干甜酒和即冲即饮甜酒。“长乐情”和“长乐甜酒”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长乐街”甜酒被评为湖南老字号商标。

在长乐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类似奶茶包装的冲泡甜酒、易拉罐包装的即食甜酒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飞向全国。

家庭作坊式的甜酒企业也借力电商腾飞。85后余建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他从北京回乡继承父业,做起了甜酒生意,最先提出“0添加”概念,打开了高端商场的大门,销量由原来2000坛跃升至近7万坛。

目前,长乐镇已有甜酒企业20多家、个体作坊300多户,从业人员达3000人,其中3家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4家企业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甜酒产业成为长乐镇支柱产业。该镇镇长许强说,2017年,全镇甜酒产值过亿元。

古镇,飞出一支劲歌

爱喝甜酒、会做甜酒的长乐人还会玩。每年元宵,家家户户都玩故事会,上街下街打擂台,围观者逾10万人。2011年,长乐故事会被认定为全省“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也被评为“中国春节期间最具特色地区”。长乐甜酒也跟着文化名片走出了国门。

借汨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长乐“故事小镇”建设三年三步走的东风,长乐镇力推故事会的专业化和常态化,将长乐镇打造为百姓狂欢地;充分发挥甜酒文化馆、古法作坊等业态作用,将麻石古街经营成甜酒美食文化街。还相继举办了抬阁故事文化节、甜酒节、油菜花节、滑翔节等。

好玩的长乐人,还玩起了滑翔。2015年在该镇东面的智峰山建立了滑翔飞行基地。游客们在空中飞、从林间穿、在水中游的同时,也能畅饮长乐甜酒。甜酒与休闲体育产业在这里水乳交融。

目前,长乐镇正积极申报第三批“全国特色小镇与田园综合体”,申办2018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和“我们的节日·元宵”等全国性或省级大型活动,打造长乐乃至汨罗全域旅游的新亮点。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骄傲地告诉记者:“长乐依托‘一品牌’‘一会’‘一街’,建好‘一园’‘一基地’‘一平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条产业链。”

■点评

徐亚平

湘北民间,百姓逢年过节都爱做甜酒、喝甜酒,汨罗市长乐人却把岁月深处的奢侈品变成了日用品,变成了公众的早点和方便食品。他们凭借的,不仅是智慧、勤劳,更有探索与拓荒精神,这也许是屈原文化的点石之功。

走过千年历史,长乐甜酒一直长盛不衰,而且枝繁叶茂,这源于长乐人对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坚守、传承。

从北宋一路走来,长乐人也没有停止过研发、创新的步履。从坛装、罐装到冻干甜酒、即冲即饮甜酒,从自家消费到门前摆摊销售,到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大江南北,长乐人的产业和品牌意识生生不息。

既有传承,更有创新,也许这就是长乐甜酒产业成功的奥秘。

相关专题:“镇”起风云——湖南特色产业小镇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