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系列报道】

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发展研学旅行 争创5A景区

2018-09-21 16:5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刘思佳)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了帮助网友全方位了解16家候选景区,华声在线将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推介。第一期,我们走进红军长征重要纪念地——通道转兵纪念馆。

【红色名片】

景区名:通道转兵纪念馆

位置: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

简介:通道转兵纪念馆由主题陈列馆、纪念广场、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毛泽东王稼祥张闻天住所宝庆会馆、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东岳宫、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红军街、红军堤、红军浮桥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 300 亩,陈展面积 3500 平米。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 30 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大魅力场馆”、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武警湖南省总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拉票宣言】

红色通道,美丽侗寨,请大家多多支持!

【景区五连问】

对话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

华声在线:近年来,通道转兵纪念馆发展情况如何?

郑湘:近几年,通道转兵纪念馆发展态势良好。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借助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契机,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对基本陈列进行扩陈提质,修复红军街、红军堤、红军浮桥、东岳宫、宝庆会馆等,对会议旧址恭城书院、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东岳宫、毛泽东王稼祥张闻天住所宝庆会馆进行复原陈列,总投资2.7亿元。二是在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不断提升人员素质,为文明优质服务提供人才保障。连续5年实现游客零投诉。三是游客人数大幅增加。近3年来接待国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华声在线:通道转兵纪念馆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郑湘:为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转兵馆在游客参与、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组织给伟人进献花篮,培养崇敬伟人情怀;听红色故事会,走进情境触动心灵;走红军小道,感受长征艰辛与伟大。同时,与相关教育部门、各大旅行社一起开展红色主题研学活动,让众多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与自然,培养他们的兴趣、能力,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一致好评。此外,还开发了好运石、纪念币等一系列旅游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华声在线:参与潇湘“红八景”活动,您认为通道转兵纪念馆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郑湘:通道转兵,于万分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是实现红军长征伟大转折的起点和开端。通道,由此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之地,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开始重新“崛起”。

通道转兵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为我们申报潇湘“红八景”创造了良好的红色条件。会议旧址恭城书院的建筑价值和艺术价值也很高,是研究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史和建筑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华声在线:通道转兵纪念馆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郑湘:今后,我们将努力把4A景区创建成5A景区;在纪念馆背后的罗蒙山上建设红军长征主题公园,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长征过程,感受长征的艰辛与伟大,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启迪。

华声在线: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郑湘:要在游客红色旅游的兴趣、教育、参与等方面进一步想办法,把湖南红色旅游做出更大特色,重点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创新游客参与方式,提高红色旅游的感染力、震撼力和教育力。

【游客打call】

@lily

通道转兵纪念馆环境优美宜人。陈列布局合理,通过战略转移、通道转兵、走向胜利、红色印记四大板块,生动形象地还原了“通道转兵”的辉煌历史。接待人员亲切礼貌,讲解生动,深受红色熏陶。

@文建玉

通道转兵纪念馆展览内容丰富,配套设施完善。此次参观学习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通道转兵的历史就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验综合党支部

纪念广场的伟人群雕令人肃然起敬。馆内的各种战争场面、人物画像、物品物件等,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当时湘西会战的惨烈和红军长征的艰辛,也深刻体会到通道转兵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和通道会议革命传统,立足岗位、辛勤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