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座女”被罚200元,限乘火车 网友热议:处罚太轻

2018-09-21 10:4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高铁“霸座女”被罚200元,限乘火车

网友热议:处罚太轻、“200元霸屏一天不亏” 辟谣:“霸座女主角”非永州医院护士长

网传周某某系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医院方面证实属谣言。

几周之前,高铁霸座男在网上被传得沸沸扬扬。事件“主角”孙赫最终迫于舆论重压出面道歉,但“高铁霸座”已经成为一个极其敏感的词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如此敏感的时刻,竟然还有人往枪口上撞?

9月19日,一女子在高铁霸座还“强词夺理”的视频又在网络传播,引起热议(详见本报9月20日A10版《高铁上“霸座”,永州上车的女子火了》)。9月20日,记者获悉,该女子周某某被警方处以200元行政罚款,并将被列入铁路黑名单,并在180天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事件】

不听劝不离座 女子“霸座”到下车

据悉,事情发生在19日上午,在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原本该女士的座位是在10D,靠过道位,她却强行坐在了靠窗位上。当高铁工作人员提醒她站起来,她却“强词夺理”。

经常坐高铁的人都应该知道,高铁座位号A、F是靠窗位,其余B、C、D则不然。具体靠走道还是靠窗,窗口上的座位号都会标明。除了座位号之外,如果是网络订票,订票页面也会提示究竟是靠窗位还是过道位。

当工作人员提醒女子坐错座位后,女子却反驳称自己坐的靠窗位置就是10D。在被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座位号旁边就有写过道还是靠窗”之后,霸座女见无法否认,竟然又反咬一口,反问高铁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把座位号标在座椅上?依旧不愿站起来。

高铁工作人员要求女子出示身份证,霸座女又反问道:“我有票,为什么要给你看身份证。”然后继续埋头看手机。

因为列车安全员并无执法权,最终只能协调原本靠窗的10F位乘客坐到了别的座位。霸座女子一直霸占着座位,直到在广州南下车。

【处理】

罚款200元 限乘火车6个月

对此,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于19日下午回应称,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

9月20日,衡阳铁路公安处发布警情通报,称2018年9月19日,周某某(女,32岁)乘坐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经依法调查取证,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之后,广州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铁路客运部门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的规定,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9月19日G6078次列车旅客周某某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热议】

网友称处罚太轻 “200元霸屏一天不亏”

视频经过传播,迅速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该女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他人,如果不处罚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模仿,希望相关部门对她作相关处罚。

人民日报则评价称,“无知、无畏、无理,这不是撒娇而是撒泼,不是据理以争而是胡搅蛮缠。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霸座’实属突兀。殷鉴不远,却不思省思,岂可宽宥?有理不在声高,冒犯规则,恐难逃惩戒。捍卫规则,让人敬畏规则,执法者任重道远。”

9月20日处理结果发布后,记者留意到,高铁霸座女被行政处罚200元再度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现在成为网红的成本真低,相信我,以后这种事情绝对越来越多……”、“200元就能当网红了,你们还心思什么”、“处罚太轻!完全起不到任何震慑作用,而且这种事情通过媒体曝光后,会有越来越多人开始这么干! 全国各地的老人碰瓷不就是这么兴起的嘛!”、“一张高铁票霸座一天,200元霸屏一天。不亏……”

医院辟谣

“霸座女”非永州医院护士长

高铁霸座女事件发生后,有网友爆料称,霸座女周某某系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针对此说法,9月20日上午,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其官网发布通报,进行了否认:“网络盛传9月19号‘高铁霸座女’事件,有谣传女主角是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对我院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经我院仔细查询核对,此女不是我院工作人员,特此声明。”

提醒

乘坐火车飞机别任性 小心被“拉黑”

早自今年5月1日起,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已联合规定,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出《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行为,可对行为责任人采取限制乘坐火车的举措。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限制乘坐火车的时限是多长?《意见》规定,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第1~3、7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第4~6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后(自补票次日算起),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一年内,三次发生上述4~6条行为的,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90天后(含90天),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不补齐所欠票款,铁路运输企业不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新闻连线

列车又现霸座婶:我腰疼腿疼,年轻人站站咋了

霸座女风波未平,又现“霸座婶”?9月20日,网络上又有一段视频引起热议,视频显示,在行驶的列车中,硬座车厢里有不少乘客站着,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坐在座位上正在与人争辩。根据争论内容,这名老大娘似乎占着别人的座位不愿起来,旁边列车长劝说半天仍无效果。大娘声称自己70岁了,反复说“他年轻人站半个小时能咋咧?”而且还指着自己面前一袋药物说自己腰疼腿疼,年轻人就应该教育教育。

视频中还可以看到,一名衣服上写有“列车长广铁”字样的乘务员前来劝解“您得讲道理,人家买了票,凭什么不让人家坐”。但沟通并无效果,大娘甚至还说“你买这个位置就该你倒霉”。让网友惊奇的是,这个大妈甚至有点挑衅地说“来打我试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