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农民庆丰收场景掠影:创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8-09-21 10:1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胡卫红 邹蓓] [编辑:金灵]
字体:【

创新在希望的田野上

——桃江县农民庆丰收场景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胡卫红 邹蓓

又到一年丰收季。此时的田野,经过农民朋友辛勤耕耘后,奉献出最丰厚的礼物。在9月23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桃江县多地农村,倾听稻花香里的丰收喜悦。

三塘湾:稻田“共生”一亩顶三

9月18日,在桃江县牛田镇三塘湾村生态种养园,350多亩农田迎来了大丰收,金灿灿的稻浪随风翻滚,让人喜不自禁。不过对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种粮大户文湘桃而言,丰收的不光是大片大片黄澄澄的稻谷,还有稻谷底下藏着的“宝贝疙瘩”。

“我这稻田里面养着鱼、蛙、虾,一亩田的收益顶普通的好几亩呢。”文湘桃掰着手指头算账:一亩农田,单种稻谷即使亩产500公斤,收益也不超2000元。采用共生模式,稻谷产量大抵相当,价格却是寻常稻谷的3倍,每亩还能产15公斤左右的稻花鱼,按40元一公斤的市场价格计算,这一项就能增加600多元收入,再加上每亩50公斤生态青蛙的收入,就远远超过了传统生产的效益。

更让人放心的是,生态种养园不用农药,却几乎看不到杂草的踪影。文湘桃笑着解密:“这都得益于稻鱼蛙共生模式,杂草还没来得及长高就被它们当成了美食。”

羞女山:竹乡美酒飘竹香

9月19日,走进位于桃花江竹海的羞女山竹酒培育基地,郁郁葱葱的竹林里,一根根笔直的南竹直冲云霄。羞女山竹酒的负责人蔡锋介绍,香气袭人的美酒就“藏”在竹子里。

2015年,蔡锋和几个伙计开始尝试将现代技术与当地传统的酿酒工艺相结合,酿造竹酒。他们将基酒注入南竹竹腔,南竹吸收了酒中甲醛和部分酒精,而酒则溶入了浓郁的竹香,竹与酒融为一体,而后形成的天然美酒。

“到了收获的季节,竹子砍下来后,有酒的部分我们自己留着。其他部分,有的送给农家当柴烧,有的送去做凉席、筷子,整根竹子没有浪费一点。”蔡锋说。

中秋节临近,羞女山竹酒的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前8个月,公司实现销售总额近300万元。

米儿农场:10天订单3万多元

9月20日,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米儿农场,场主郭美华正忙着和村民们一起打包土猪肉、土鸡、坛子菜,发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我农场里监控24小时开着,在网店上可以查看,所以客户信得过。最近推出的节日礼盒,10天接单3万多元。”郭美华说。

2015年初,郭美华接触到了电商平台,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通过4年的努力,她不仅将自己创办的米儿农场经营成了占地200多亩、年销售额200万元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还把周边10多位农妇组织起来一起加工制作农产品,让她们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郭美华的成功并非偶然。近年,桃江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像郭美华这样勤劳肯干的新型农民带来了新机遇。今年1至7月,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1.65亿元,同比增长36.31%;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8.58亿元,同比增长27.6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