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脱贫路

2018-09-20 07:4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陈伊乐 张前宝 罗 徽]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党建引领脱贫路

前言:

“桂东2017年脱贫了!”8月3日,当省政府批复桂东等5县脱贫摘帽的消息传开后,桂东县沸腾起来了。

人们不会忘记,为了甩掉这顶“贫困帽”,桂东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合力攻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终于换来了山区大变样,老区大发展;

人们不会忘记,桂东县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关键性胜利,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强力帮扶,更离不开23万桂东儿女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今天,我们走进桂东,探访该县脱贫之路,听取其铿锵足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颜石敦 陈伊乐 张前宝 罗 徽

“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桂东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8月3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2017年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桂东的山山水水,让23万桂东人民欢欣鼓舞。

近年来,桂东县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尽责履职、凝心聚力、带动致富、为民服务、保障支撑等能力,有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的新路子。

党建领航,坚定脱贫信心

桂东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贫困人口为14979户46022人,有贫困村74个(2016年区划调整后为61个)。

脱贫攻坚,党建引路。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

桂东县以党的建设引领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思想讨论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全县干部群众脱贫摘帽的决心、信心。

县委书记分别与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市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干部共452人逐个进行谈心谈话,树立知足感恩、不畏艰难、决战决胜思想。

沙田镇党委书记郭景熹告诉我们,“县委书记的谈心谈话,坚定了大家抓扶贫的意志、定力,大家立下扶贫军令状:不脱贫不下战场,不脱贫就不离岗!”

与此同时,“桂东脱贫‘我’有责,‘两学一做’常坚持”大讨论和“干部成长感恩谁”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脱贫攻坚,不能剃头担子一头热,关键要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

为此,桂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深入61个贫困村开展“板凳党课”“农家夜话”活动,与贫困群众谈产业、事业,扶心、扶志、扶智,多管齐下,以饱满的精气神、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县委书记谭建上在攻坚期间每年对全县113个村(社区)调研走访一遍。明察暗访后,他以问题为导向,参加和指导113个村(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每一个贫困村结合当地实际上党课。在沤江镇羊社村,他以《加强基层党建 保障脱贫攻坚》为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他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就从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向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基层党员干部引导贫困群众脱掉观念之贫、思想之贫,使大家如拨云见日,思路豁然开朗。

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夜访沙田镇大水村,开展“农家夜话·话搬迁”主题党日活动,并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为困难群众易地搬迁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堂堂“板凳党课”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斗志,不等、不靠、不要,“我要脱贫”的呼声空前强烈。

建强堡垒,提升战斗能力

摘下“贫穷帽”,拔掉“贫穷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是关键。

桂东县把选好配强扶贫骨干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项行动,选优配强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共有85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67名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当选为村干部。

该县还从相关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们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弱村变强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沤江镇青竹村海拔高、交通不便,原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带动力不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38人。

2016年初,沤江镇党委研究决定调整青竹村支“两委”领导班子,选举返乡经济能人陈自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新领导班子,向脱贫攻坚“硬骨头”宣战。

青竹村新一届村支“两委”领导班子上任后,立即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制订基础设施扶贫、文化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一揽子计划。筹资4400余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建房、建光伏电站、村级道路改造、建村级文化广场等项目20余个。

群众干劲十足,发展产业一呼百应……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青竹群众兴奋地告诉我们,现在村里成立了黄牛、生猪、梅花鹿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黄桃1800亩,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村里还建起了水电站、光伏电站,为村级集体经济安上了发动机。2017年底,青竹村退出贫困序列。

郴州市委帮扶工作队进驻沙田镇贝溪村后,村支“两委”领导班子挺直了腰杆,积极带动村民发展油菜、黄桃种植,还办起了养猪场、养牛场,投资80余万元建设了年加工红薯30万公斤的氧天下山货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攻坚

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则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贫困群众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桂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扶贫攻坚必须深入实施党员致富带富“领头雁”工程,为全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如期脱贫注入活力。

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脱贫、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该县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一些能力突出的基层党员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他们带领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四都镇角塘村返乡创业能人郭永飞被列为该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而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发动群众流转土地,种植甜玉米、黄桃等,大兴乡村旅游,村里发展日新月异。

走进角塘村,农舍错落有致,环境优美舒适,道路宽敞平坦,大中小农家乐已入驻村内,成功跻身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来村里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收入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带领群众脱贫,巾帼不让须眉。

今年47岁的张菊容,是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桂东县沙田镇大水村党总支书记。

大水村曾是深度贫困村,由原古岭、建林、云里3个贫困村合并而成,全村833户25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7户1058人,全村耕地面积2067亩,人均不足八分地,典型的“九山半水半亩田”。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易地搬迁是唯一出路。当地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将大水整村搬迁至沙田镇周江安置点。

张菊容引导村民进行搬迁,同时成立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飞地经济”,引进“扶贫车间”促进就业。至2017年底,大水村贫困人口减少至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从41.7%降至1.77%,人均纯收入从2100元增加到了5340元。

桂东县有89名村党组织书记、216名农村党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05个,吸纳大批贫困户加入,带动了他们稳定增收、脱贫。

脱贫一线激战酣,广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只要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幸福和希望,桂东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党建扶贫的画笔遒劲挥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