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说家乡话吧,它会让你记住你从哪里来

2018-09-19 15:28: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田梦瑶 记者 王铭俊

今日上午,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我国语保工程的推广大使、媒体人汪涵作主题演讲。

演讲前,汪涵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的专访。专访中,汪涵说,方言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的情话,它能让你知道你从何处来。

汪涵认为,语保工作的重点在年轻人,年轻人的热情,能让方言充满朝气地向着未来发展。

汪涵也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呼吁:说吧,勇敢去说家乡话吧。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话汪涵)

方言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的浪漫情话

新湖南:我们知道,您是我国语保工程的推广大使,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语言地图项目系列活动的推广大使。您如何理解“语保大使”这个称谓?它所赋予您的责任主要是什么?

汪涵:我认为大使就是一座桥梁,让你担任的项目能被更多人知道与了解。语言保护是我在40岁时认定的接下来人生的方向,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像湖南人很“霸蛮“地踏入到了我原本不知晓的殿堂。一只脚踏进去之后,我才知道这件事是多么美,同样也非常紧迫。我非常愿意通过我担任的语保大使,让更多年轻朋友们知道他们身边悠久的文化,饱藏着深厚历史的文化。

新湖南:“语保大使”赋予您的责任主要是什么?

汪涵:语言、方言正在一天天中随着人们向前的脚步渐行渐远,我非常希望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这种紧迫感,能够参与到语言保护中来,让他们有更多的信心去讲他们的家乡话。其实,方言是非常浪漫的,方言就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这不就是你和他之间的情话吗?我也希望通过我的理解、我的工作,让更多人知道语言保护的意义和它的重要性。

精准语保,把方言融入到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中去

新湖南:您认为哪一项工作才是语言资源保护最有效的方式?

汪涵: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语言资源保护,更多的我觉得是应该要做到“精准语保”。我们到底是要保护哪些人继续拥有讲方言的兴趣?我觉得我的目标人群是更多的年轻人。我们从学术角度来讲,我们现在需要尽快去收集语音语调,我配合语保中心,所做的工作都是与学术相通的。在语言保护的基础之上,我希望无论是通过我的节目也好,或者我的影响力也好,让更多年轻人继续保有讲家乡话的浓烈兴趣,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只有当你继续使用这些语言,它就会活着。例如赫哲语等语言,只有几个、或十几个人会说,活着总比“活化石”好,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用他们的血液、用他们的热情,让即将消亡的种种方言都能继续充满朝气地向着未来发展。

新湖南:您有什么具体的语言推广经验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民间语保人分享吗?

汪涵:我今天还在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语言地图的负责人聊,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和实验,能够研究出很多对于年轻人继续保有学方言兴趣的方式和方法。

比如说,年轻人喜欢音乐,所以我在网络平台做过“十三亿分贝”,让全国年轻的音乐人用他们的家乡话来描述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所有情感,描述他们的爱与离别,全部都是用家乡话,非常好听。我做过电视台的“多彩中国话”,我在越策越开心中也一直坚持用方言跟嘉宾交流。我、崔永元等几个人共同发起了中国的“方言电影节”,因为年轻人喜欢看电影,我们试图把方言融入到年轻人喜欢的所有元素中去,让他们觉得,方言原来这么有趣、这么美,我们希望把这些东西最后集合起来,向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向UNESCO提供中国智慧,也讲好中国语保的中国故事。

说吧,说家乡话,它会让你记住你从哪里来

新湖南:我们知道,近年来您在北语语保中心学习了音韵学、方言学、语言调查等系统课程,您重归校园里学习的动力和目标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北京语言大学?

汪涵:我一开始就说过,我是一个“门外汉”,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学习,能够探究语言学的精微和它的美,所以必须要掌握相应的一些技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学习能力已经大不如前,我觉得通过自己在家里看书,显然不是最好的一种方式。我想了半天,除了北京语言大学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学校适合我去,再加上,北京语言大学的曹志耘先生本身也是我特别崇敬的一位在语言学研究方面了不起的学者,我非常愿意和他的研究生一起拿着笔记本,坐在教室的角落一起听课、学习,尽可能地去吸收养分,让我在做语保的过程当中每一步踏得更坚实。

新湖南:下一阶段,您继续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的计划是什么?

汪涵:我们会发起“语言保护青年联盟”,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记录、保护、保存、参与到语保事业中来,也希望他们年轻的心能够和我一样对语保事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让中国的语保事业变得更加蓬勃。接下来,还有很多关于节目、音频、电影等相关的举措。

新湖南:您提到,年轻人是语言资源保护最重要的力量。请您对有志于从事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年轻人说几句话?

汪涵:说,说你的家乡话。在你的工作之余,在和家人沟通的时候,大胆地去说你的家乡话。就像我说过的一句话“普通话能够让你走得更远、走得更快,但是方言能让你记住你是从哪里来的。”方言完全可以解决哲学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所以请大家所有年轻的朋友,勇敢地去说方言,享受方言带给你的那种普通话带来不了的那种情绪,和表达情感时的那种精准。

相关专题: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