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气管被卡,急救抓住黄金4分钟

2018-09-19 09:40: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姚家琦 彭湘粤] [编辑:夏博]
字体:【

孩子气管被卡,急救抓住黄金4分钟

花生米占儿童气管异物首位,三种方法可帮助施救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姚家琦 彭湘粤)铅笔头、口哨、拉链头……如果这一件件物品不是用透明小盒子密封陈列,你根本想不到这些都是从孩子的气管中取出的。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医护团队走进雨花区枫树山小学,针对校园高发的气管异物和食道异物等意外伤害,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医学科普和急救知识课,并现场展出了150件儿童气管异物和食道异物标本。

“卡在孩子气管里的异物,花生、瓜子、豆类及带壳食物约占2/3,花生米高居首位,占40%以上,排在第二的是瓜子,第三是豆类。”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张梦萍介绍,如果异物堵塞气管,短时间内可发生死亡;异物落入气管,患儿将长期咳嗽、发烧,间隔一段时间后出现反复肺炎、肺脓肿。在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

省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当孩子边吃边玩时,突然停止活动,开始哭闹并有阵发性高声呛咳、喘鸣以及面色紫绀、呼吸困难,继而神志不清和昏迷等,应怀疑气管异物。气管异物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救治,如果异物完全堵塞气管,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也常会留下失语、瘫痪等严重的后遗症。

一旦异物进入气管很难自然咳出,不要自己用手指或器械掏,这样很容易使异物越卡越深。当孩子发生异物呛入气管时,家长千万别惊慌,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拍打背法、倒立拍背法紧急施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可以站立的孩子,抢救者站其身后,用两臂抱住患儿,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的中点上,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横膈抬起,压迫肺底,让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之从气管内向外冲出,迫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出,但应注意不要按压中线两侧。

倒立拍背法:适用于婴幼儿,倒提其双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或让患儿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足高,然后用手掌用力在患儿两肩胛间脊柱上连拍4次,若不见效,把患儿转成仰卧位,背贴在抢救者腿上,然后抢救者用食指和中指用力向上向后挤压患儿上腹部,压后放松,反复进行,以助异物排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