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电池、海带、别针……看看孩子们都误食了什么?

2018-09-19 09:45:4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18日,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医护人员正在向一年级的学生讲解异物卡在气管后的急救知识。组图/记者杨旭

现场展出的儿童误食异物。

潇湘晨报长沙讯 纽扣电池、海带、别针……9月18日,在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一件件小物品像杂货铺一样陈列在展示台上,牢牢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当天下午,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护团队走进学校,针对低龄儿童多发气管异物和食道异物等意外伤害,为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形象生动的医学科普和急救知识课程。课堂现场向小朋友们展示了150件儿童气管异物和食道异物标本。

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师张梦萍介绍,如果异物堵塞大气管,短时间内可能造成儿童死亡。异物落入小气管,患儿将长期咳嗽、发烧,间隔一段时间后出现反复肺炎、肺脓肿。在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2003年至今,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呼吸道异物患儿超过万例,这些卡在孩子气管里的异物中,花生、瓜子、豆类及带壳食物约占三分之二,花生米高居首位,占40%以上,排在第二的是瓜子,第三是豆类。

张梦萍提醒道,家长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吃带壳食物,如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应当尽可能捣烂、碾碎;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也不要惊吓或打骂孩子,不能把吃饭当作游戏,或者边吃边玩。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姚家琦彭湘粤实习生谭梦颖陈裕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