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赶超!望城经开区成功晋级千亿级产业园区

2018-09-19 09:27: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陈柄丞] [编辑:夏博]
字体:【

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在2017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成功晋级千亿级产业园区——

紧扣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实现后发赶超

长沙戴卡自动化轮毂生产车间内一角。望城经开区供图

长沙戴卡自动化轮毂生产车间内一角。望城经开区供图

伟创力智能手机终端流水线。望城经开区供图

伟创力智能手机终端流水线。望城经开区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通讯员 陈柄丞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长沙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重大课题。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在2017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成功晋级千亿级产业园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全新的课题面前,望城经开区将怎样补短板扬长项,实现又一次腾飞?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园区企业,并与园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发现园区正紧紧把握创新引领,通过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支撑来实现升级发展之路。

探访实录

两年来,这里涌现7家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企业……望城经开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激活创新动力,扩大开放张力,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商贸市场引领区”。在这个年轻园区,记者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建设热情和发展活力。

镜头1 大项目纷纷入驻,望城智造手机月产超35万台

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

一边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一边在如火如荼地生产,这就是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中信戴卡长沙基地的现状。

伟创力项目一期地处马桥河路与赤岗路交会处,今年4月动工,6月12日完成第一条生产线调试并生产出了第一台望城智造的智能手机。该产业园是世界500强伟创力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吸纳1.5万人就业,并形成一条完整的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助推长沙打造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成14条SMT生产线、8条组装线安装调试,近2000名员工正在加班加点完成手机订单,手机日均产量约1.8万台,8月份出货量超35万台。项目二期正在抓紧建设中,桩基工程提前完成,围墙施工、塔吊安装、道路铺设等主体建设前期正在开展。

在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厂房内,各种机器人、机械手正在不断打磨轮毂,几乎每10秒就有一只轮毂下线……

“建设速度之快,打破了中信戴卡全球27个基地的纪录,目前月产25万只轮毂,为我们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7个月时间,由于提前达产,中信戴卡长沙基地年产300万只轮毂,正好赶上了某知名品牌汽车制造商的需求缺口。

如今,长沙戴卡二期厂房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0月就可达产;三期戴湘个性化轮毂项目也在5月开工,正在建设中……原定5年分5期的发展步骤已经改成了2年分3期全面铺开。

镜头2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智慧奶粉工厂即将投入使用

智能化已经成为望城经开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占地50亩的澳优乳业长沙智慧工厂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大楼装修,园林绿化工程已经铺开,预计10月份主体完工,明年上半年可投产。届时,这里将实现对生产、物流、仓储的智能化管理。

2003年创建于望城,历经15年发展,澳优乳业已经成长为业务覆盖全球的国际知名乳品企业,智慧工厂更是其转型升级的一招决胜术。澳优乳业副总裁汪家琦介绍,这里每条生产线最多只需10个工人,每分钟可以生产奶粉120罐,每年可以提供2000万罐奶粉,相当于20亿元产值。智能化程度、生产效率的大大提高,为其打造百亿元产业奠定了基础。

镜头3 筑巢引凤,产业小镇汇集上下游产业链人才

在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不远处,就是亿达智造小镇了,只见这里的小镇客厅、人才社区都已启动建设,未来将为周边大企业的管理层、工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配套设施,成为智能制造业人才的又一块“吸铁石”。

负责人丁卫政告诉记者,在望城经开区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小镇已经完成一期、二期用地的征拆,项目进展很顺利。“之前园区已经引进了一些不错的企业,比如晟通等,但产业链不够长。近年园区开始注重产业链的培育,通过‘筑巢’,吸引上下游产业聚集,这是我们和园区一拍即合的重要原因。”

“产业小镇可以为人才聚集、产业升级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点。”小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和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借鉴德国产业小城镇集群模式,产业空间形态聚集的同时,可共享一个在企业合作、技术转化、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专业化、高效率、低成本服务的网络支撑平台,真正做到“小城镇有大产业”。

据悉,小镇客厅、人才社区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交付使用,相关的招商工作已经启动。

记者手记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尤其是在产业园区建设上。因此,不论是新园区还是老园区,都要把握新常态、坚持创新引领,打破发展制约与瓶颈,实现新的突破。

望城经开区在清醒认识自身的情况下,牢牢把握住“牛鼻子”,为二次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围绕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紧盯重点区域、重要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引进一批战略企业,腾笼换鸟淘汰一批僵尸企业。一方面,紧扣产业创新转型,积极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转型升级壮大一批优势企业;另一方面,他们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实施全流程精准服务,全力提高项目建设的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望城经开区大手笔拉开骨架、大规模招商引资、大力度培育产业,相信能够以高品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成为特色产业集聚的新洼地之一。

对话园区负责人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剀:

园区的升级重塑关键在项目

记者:目前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如何?

周剀:望城经开区历经17年建设发展,园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有基础、有实力、有优势。一是有产业基础。已初步形成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2017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登上千亿元台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63个。二是有创新平台。园区拥有五矿众创、黄金创业园、金桥创客大学等一批优质双创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组建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个,这些都是我们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动力。三是有龙头企业。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7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世界500强企业15家,培育和引进了以晟通科技、中信戴卡、伟创力、中粮可口可乐等为代表的具备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是园区升级重塑的有力支撑。

记者:在精明增长的道路上,相比深圳等发达地区,还有哪些不足和短板?

周剀:对标国内一流园区,我们在基础配套、产业形态、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差距。首先发达地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相比长沙就先行一步,于我们而言具有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其次,在企业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上,以深圳市为例,仅2017年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拥有较成熟的自主创新体系,而在这方面我们的整体水平较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不高,产业持续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不强。

记者:下一步园区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实现升级重塑?

周剀:项目是园区的核心和关键,我们就是要以抓大项目、好项目来实现园区的升级重塑。一是做优产业生态圈。突出聚合政府、企业、社会力量,搭建产学研创新载体;突出政策导向,支持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产业形态进行升级;瞄准“高精尖”,突出“高大上”,实现产品终端化、品质化,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二是做强优势产业链。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坚守“两主一特”产业定位,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集群式”招商,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千亿级有色金属、千亿级电商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尤其是依托华为、伟创力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影响力和1.5亿台智能终端产能的带动力,积极打造承接平台,构建1小时供应链生态圈。三是抓好产业转型提质。实施“腾笼换鸟”行动,引入并购、退出、升级机制,对“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进行二次招商、二次开发,让低效闲置用地活起来,走精细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借助“互联网+”优势,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增强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意识,发扬“店小二”精神,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作风,打好“服务牌”,用服务回应所需,用实干推动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